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東日本大震災&trauma

昨天在學校聽了大師Bessel Van der Kolk的演講。
海報上寫著:「東日本大震災とトラウマ---その支援と回復に向けて」
看來是要講解如何協助治療他們的心理創傷吧?


大學的時候學過很多關於心理創傷(trauma) 像是PTSD等等的東西
但能夠聽到外國人親自講解,並提供諮商過成的影片這還是頭一次。

翻譯的老師看起來也很有來頭:へネシ―澄子(Sumiko Hennessy)
也是在Social Work屆佔有不小的分量。



演講一開始
powerpoint上面秀出了一張圖片
上面寫著:


「子ども叱るな
   来た道だ
 年寄り笑うな
   行く道だ」


別責罵孩子,這不正是你走過的路嗎?
別嘲笑老人,這將是你會走上的道路呀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什麼正確的翻譯,還請大師們幫忙指正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案主的時候,
我們都得試著去感同深受。


由於此次前去聽演講的對象無受限
裡頭有專業助人者、一般的人士、學生皆有
因此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心理學及腦部的介紹
不過仍有一些敲醒專業人士的小提醒~


他提到說現今很多專業助人者因為已將工作熟練化
反而很容易忽略案主的肢體表現
一個眼神  一個手勢 都可能是最關鍵的地方

他說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對身體做一些描述
看來我們得偶爾去看看能劇 又或者讀些莎士比亞
才能讓我們不忘記這些細節呀(筆記!!)



***
Kolk老師說當助人者在進行諮商時,
需試著提問讓案主回響災害發生時的記憶。

但大多時候,
案主們都會回答「我不太有印象」
又或者
「我只記得很可怕」

當下的恐懼與害怕已讓他們的大腦暫時失去功能
此時助人者可以試著用手指來喚醒他們大腦的tempo

左右擺動,並請案主的眼球跟著左右移動
在此同時,持續性地詢問案主有關於災害的情況。


即使你聽到很悲慘的故事,
你也無須說:I feel so sorry for you

只需要持續地擺動你的手指
並幫助案主回憶。





***
Kolk老師提到在做助人服務時
案主本身的文化背景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環
像是日本有傳統的武士道精神
一些國家尊崇著佛祖
運用這些深層的文化 能夠喚醒他們體內的力量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像是瑜珈、劍道
都是能夠改變大腦的運作機制
像瑜珈從呼吸開始就能夠感受到」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瑜珈
除了伸展筋骨,也同時能在過程中得到一種寧靜

「所以我們需要電影院和藝術」
我想這也是衍伸出藝術治療的原因吧!?
來日本之前也有考慮過要到歐美攻讀藝術治療
哪天我存夠錢了說不定還會去
畢竟跟藝術扯上邊的  都不便宜呀



當天分享了許多案例
其中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是
當案主因為回憶而感受到痛苦時
助人者建議他將手指彎曲 輕敲鎖骨的位置
真的幫助他緩和了情緒

這一個畫面出現時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開始敲了起來
就連我也不例外。。。
哪天我心情不好 要火山爆發時不知道適不適用(咦?)


***
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To feel what they feel
  To know what they know.」
這雖然是助人者的亙古定律
但卻是我們永遠不可忘記的經典呀!
這不也呼應了最開始的那句日文嗎?

「子ども叱るな
   来た道だ
 年寄り笑うな
   行く道だ」



*僅以此篇網誌向深受PTSD所苦的人們獻上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