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那些值得的眼淚

上禮拜,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段時間。
第一次考研究所。第一次滑雪。
第一次跑去房屋仲介看房子.....

接下來,我還要第一次自己搬家
第一次的研究所入學式。


(2010年2月18日  畢業發表會)



一切行程都已經步上計劃的軌道。
回過頭來在看看夜晚啜泣著的我,
我還是感覺得到當時那喘不過氣來的壓力。



大學還沒有畢業,
就跑來日本讀語言學校。

我知道我不是日文系出身,
想要在這裡直接考上研究所當院生,
可能性一定很低,
所以大學決定偷跑,
大三就把所有的應修學分修完。
心想:
這樣即使當一年無學分的研究生,
也還不會變得太老。



(2009/04/10 ABK第一天)



來了以後,
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日文好的人,
早就已經開始遞出研究計畫;
而我,連個作文都寫得零零落落。

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寫什麼研究計畫好。
就連自己本科系的東西都寫不出個所以然,
怎麼還敢想什麼跨科系。

寫了又改,改了又退。
退了再重寫,重寫了可能也沒人要看。

一再一再的循環之後,
好學校的申請資格都已經過了。


身邊有些朋友
本來就沒有升學的壓力
所以每天都可以聽得到他們到處開心的玩
聽演唱會、看服裝秀
一放假就是到處去旅行

而我呢?一個人默默的去上志工會話教室
雖然跟老人聊天不是非常有趣
但一切都是為了能夠增進聽力與口說


(2009年7月 富士山表演籌劃)


日子久了,也就習慣一個人了。
可是考試並不會因為這樣變得輕鬆。
語言學校畢竟只會教給你語言的東西,
考研究所什麼的,專業科目當然都得靠自己。


考試科目中的專業科目英翻日,
同時你得看得懂英文、專業科目內容、以及寫得出日文
晚上一個人在家裡讀書時
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


今年1月1日 去了很靈驗的淺草寺抽籤
竟然給我抽中了大吉。


(2010/1/1 淺草寺)

望用何愁晚
求名漸得寧
雲梯終有望
歸路入蓬瀛


看到這幾句話,我內心好是激動。
一波好幾折的準備之路,
真的能獲得好的結果嗎?


雖然有了大吉的預言,
我還是一點信心也沒有。

想想看得用一個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撰寫申論題
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想做的研究沒有很多教授在做
所以能找的學校在一隻手數得出來
扣掉錯過日期的以及教授接近退休年紀的
只剩下一家
而且沒有研究生制度
只能硬著頭皮考
大學沒畢業就跑來
要是沒考上怎麼回去見鄉親父老

當初我還請系主任幫我寫推薦函耶
沒考上我真的會變成社工系想不開第一人了吧...




考試日期非常的晚  語言學校都已經停課
其他同學也都已經有了未來的進路:準備回國、搬家、旅行、吃喝玩樂....

而我,一個人關在家裡
讀著中文的經濟學課本、看著英文的文獻,
試著用自己的日文翻譯。





早上筆試考完,下午隨即公佈合格名單
合格者,才得以參加隔天的面試。



我記得我在筆試結果上面看到自己的准考證號碼時
我竟然開始發抖了起來
拿出自己的准考證要到事務所報到

已經都無法開口說話了
拿了屬於自己的通知單
在橋上撥了電話給台灣的家人。
一邊說著:我筆試考過了
一邊壓抑著眼淚



(2010年3月3日 修了式 土屋老師)

這一年來,一堂課都沒有缺席過的我
終於得到了好的結果

(2010/3/3 修了式)




那些眼淚,都是為了換來今日的微笑。

16 則留言:

j9114393 提到...

恭喜你啊!

之前的努力苦讀,

現在都有成果了,哈~

iverson3314 提到...

恭喜你.....^^

看到你的努力也激勵我自己要向妳一樣更加努力

takkijp 提到...

おめでとう~一切都值得了!!



我要向你學習 不可以在安於現在這環境

(雖然每天抱怨 但不知不覺中也怠惰了...)



接下來,你我都要努力呢!!!

研究所加油喔~~另外一個開始,要衝了阿!!

novpotato 提到...

好久不見了

你好棒

你讓我想起我在英國求學的日子

現在看來

也都是值得的眼淚

偉丞 提到...

雖然已經向妳道賀過了,還是再跟妳說聲恭喜啊!

成功所留下的眼淚,充滿酸甜苦澀,讓人不願再多嘗一口,卻又難以忘懷,是生命中最美妙

的味道。未來別忘了不斷回頭看看過去的努力,持續鞭策自己,更美好的成就在前方等著妳~

writerou 提到...

老天有眼!

ck0225 提到...

貝兒~你好棒!我以你為榮~看到你的辛苦有了收穫

,我幾乎可以想像到你邊流眼淚邊在電腦前打字的樣

子,什麼時候才能見到你呢?我們互相勉勵~加油加

油!

sohmati 提到...

你好.

偶然來到了你的部落格.

看了你的文章真讓人有了鼓勵作用的感覺.

不知道能否向你請教一下.



是這樣的.

我不是日文本科系學生.

現在程度大約是2級.

我沒有你那麼厲害可以考院生.

所以想申請當一年的研究生.

只不果一直搞不清楚狀況.

在申請研究生時.

就要提出研究計畫書了嗎?

還是找要聯絡上教授.

一來一往的寫信就可以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現在該做怎樣的準備.

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建議與指導.

很感謝妳~~~~~

midori1205 提到...

看到你這篇網誌我好感動

Baby you deserve all of it.

sohmati 提到...

很開心看見了妳的回覆.

也給了自己多了一些勇氣與信心.

我有再思考一個問題.

就是語言部份.

我覺得即使現在有2級的程度.

但對於聽和說的能力.

以現在的我來說真的還是好難.

有時候甚至覺得這樣的2級是真的會嗎?





像這樣.

如果就算有機會申請上了.

那麼語言會不會又是一個非常大的關卡.

由於我非日文本科系的學生.

因此.

並不能像本科系的大學生們一樣.

可能那麼活用自如.





所以.

關於這部份的話.

不知道妳有什麼建議呢?

sohmati 提到...

我現在是在醫院上班.

我是個放射師.

但.

去日本唸書要誇農學系.



因為地球暖化加上糧食危機.

我覺得這會是以後一大指標.

所以想回歸到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那就食物.

因此.

我便立下志願當個科技農民.



照你所說的.

如果有機會申請上的話.

那麼語言這部份是還可以在那邊之後加強囉?

我也很想去唸個語言學校之後再唸研究所.

只不過經濟上考量.

所以不得已.

只能硬著頭皮申請看看.

我現在這邊有一個老師.

他之前是公費留學回來的.

不過都快60歲了.

他說他倒是可以幫我修正研究計畫的內容.

只是.

研究計畫.

還是要先自己寫出一份吧.

心裡會害怕是因為.

對於農業我本身一點都不熟析.

然後要跨科系念.

要寫出一個研究計畫.

那種感覺就像是沒有題目的作文一樣.



很謝謝你的這些經驗談.

我想我會再更努力的^^

sohmati 提到...

恩恩~~

謝謝你^^

jjjj833 提到...

龍華科技大學 研究所碩士班熱烈招生



快樂學習123~

一人一藝、二張證書、三類證照,期盼您成為龍華的一份子!

商學與管理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工程技術研究所、電機工程系碩士班

和電子工程系碩士班熱烈招生中!

報名日期:99年3月15日(一)上午9:00~4月6日(二)下午5:00止

     (一律網路報名)。

筆試日期:99年4月25日(日)

聯絡電話:(02)8209-3211轉3009

網  址:http://www.lhu.edu.tw/f/r-college/99/sale.htm

小微 提到...

恭喜你~



很替感到高興~~



研究所也要好好加油

y760505 提到...

恭喜妳喔

妳真的很棒

那些勇氣都會換作往後的成果

ecocoolman 提到...

我也該學學妳的精神!哇!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