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出差人生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我的機場人生-頻繁出差的健康祕訣】,

想起了很多出差的趣事。所以決定也來記錄一下我的出差人生。

在前公司上班的時候,經常出差。我自己經歷到最累的就是一天飛三、四個城市。

其中有一次的經驗,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012 @ Guangzhou 廣州
因為工作行程與在中國的展覽行程接近,

我當天是東京飛桃園,接著從松山飛金門,

再從金門搭船到廈門,接著回宿舍洗澡換行李,再趕搭臥鋪上廣州。

我當天一上車同事都嚇到,說你臉色慘白!

(12小時內經歷好幾個國家、城市的水陸空交通工具啊)

那時候我還在公司的試用期,出發前曾經跟主管反應過交通方式,

但主管表示這是公司規定~

我想說,好吧!試用期,可能是對我的考驗吧(苦笑)


那是我第一次搭乘中國的動車。鋪位共有三層(上中下)

我很幸運地得到了上鋪!



雖然上鋪移動不方便,

但對於一個累垮的人來說,

上鋪是瘋狂昏睡的好地方啊~

(而且小偷要偷東西也有難度)







上鋪的空間讓我對膠囊旅館有了一點概念XD

坐不起來的空間。

我就是像屍體(誤)般的移動進去....






2012 @ Guangzhou 廣州

⬅看我累到都沒空顧我的瀏海了...




















聽起來很辛苦,但其實我最更怕的是「不定時炸彈」的出差方法。

總之你就先飛過去,看情況再決定回程

那...我行李是要怎麼收?去一個禮拜跟去一個月差很多耶...

你現在趕快回去收行李,三個小時後出發

我工作也要先交代一下代理人吧,然後趕回宿舍再收行李,直奔機場都有可能趕不上....

或是收到旅行社的e-mail您的機票已經開票,請在下列時間前往目的地。

機票都要開票了,我本人都還不知道我要出國呢~

更累人的是在出差某一國中,突然被告知要去另一國。

尤其是有溫差的國家...

日本現在在下雪,直接飛印尼是要我把羽絨外套跟風衣裡面的綿丟掉?

還是要我直接把長袖襯衫剪成短袖....

2013 @ Xiamen 廈門
但也很感謝公司的訓練,讓我學會快速、整齊的收行李方法。

現在我去哪裡都能快、狠、準:)


曾經跟公司的顧問聊過收行李的事,

他說他以前在某家知名大企業工作過,當時他也是經常被通知臨時出差。

所以他家裡有兩個行李箱,一個裝冬天的、一個裝夏天的,

緊急時,回去箱子拉了就跑。

他還說,那個年代還沒有電子機票、訂位也不像現在那麼方便,

所以家裡都會有幾張機票備著。

我聽完真的覺得是小巫見大巫!

原來大人物們是這麼辛苦地走過來的啊~~~


2013 @ Xiamen 廈門
2013 @ Xiamen 廈門


印尼對我來說也有很重要的意義。

在那裡小住過幾個月的我,其實對當地的印象不錯,

只是他們非都市的道路真的讓人不敢領教。

如果你在都市,像是雅加達(Jakarta),

那恭喜你,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便利:


2013 @ Jakarta x SEIBU 雅加達西武百貨

2013 Jakarta 雅加達


看你是要逛無印良品(MUJI)還是要看看Android shop。就連紀伊國書店都有

2013 @ Jakarta x Comebuy
2013 @ Jakarta 士林夜市

2013 @ Bogor x McDonalds





想吃麥當勞

















或是想看AKB家族的JKT 48 也可以
2013 @ JKT 48 THEATER
客戶本身是某團迷,記得那天下著大雨,

我們到處找、到處問路,

但一直找不到(大概找了三四個小時),司機都發怒了!

可是客戶很堅持,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

所以終於找到地方給他朝聖了。





我工作的地方是距離雅加達不塞車三小時,塞車大概五小時的

大多沒有柏油路的Sukabumi

2013 @ Situgunung, Indonesia

2013 @ Sukabumi, Indonesia
這裡氣候涼爽(比起雅加達的35、6度)

而且安靜無噪音。

最棒的是泉水甘甜,

2013 @ Curug 
附近有寶礦力水得跟礦泉水工廠就可以知道這裡的水質有多棒吧!





但環境清幽歸清幽,工作的時候依然是每天滿身大汗。

果然是熱帶國家呀~(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在印尼的時候,我一天要洗好幾次澡,

休息時間也都是要去廁所弄濕手帕擦身體,

不然整個黏黏的好難受啊~




【機場人生】的作者,提出的出差寶典算是出差人的標準。

尤其我每次出差,一忙起來都不知道吃的是哪一餐,

所以總是「暴飲暴食」(不要學!)


還好我能坐在辦公室的時候都很養生,平常就有補充蔬菜水果、維他命跟大量水分的習慣,

我桌上也看不到可樂、汽水,大部份都是紅棗啊、枸杞啊、菊花茶、苦茶、青草茶...


很多人到印尼都有水土不服的現象,加上每次到達工廠都是一段慢慢顛簸路

不少同事都是沿路吐到目的地....

可能我有少部分在食用當地的印尼食物,所以腸胃先有個緩衝吧?



(有裝盤一看就是帶客戶吃的)

有些人做跨國生意都需要依靠翻譯,

但像我這種帶外國客戶一起出差去另一個國家時,

我得先翻,等對方翻,回覆後再翻,實在是太累了。

所以我大多時候是直接一人翻中英日。

但在Sukabumi當地會講英文的人其實不多....

我問了印尼的朋友,他們還說,我們公司所在地的還是講印尼土話,非官方印尼語。

如果沒有華僑可以陪同時,我都是自己比手畫腳,

久了也跟當地人建立起良好的友誼(笑)

自然而然,食物(飲食)也逐漸地當地化


左上角的
cucur據說是當地人最喜歡的點心,
還是只有那幾個人喜歡就騙我說是最紅的點心,我也無法得知XD  很甜但外酥內軟

我右上圖的叫做Martabak Telur 我花了好久才記住這個名字(但一離開辦公室我就忘了)
口感很不錯,吃起來像酥炸蔥蛋餅。



跟阿愣一起拍照的料理,下面圓圓的原來並不是馬鈴薯,而是飯糰耶~

這道菜很有創意,可惜我忘記記他的印尼文名字了。當初應該是看到下面有標記英文就沒特別記了(扼腕)





⬅這看起來像是要丟掉的垃圾袋吧~

那是我在辦公室加班,同事買回來的沙嗲。

路邊攤可是超好吃

大陸同事每次都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盯著我吃當地的庶民料理

有那麼可怕嗎?






















上面這張圖是好好吃的Martabak。

還有各種餡料可以選,花生、奶油、紅豆....

甜甜鹹鹹,既像雞蛋糕又像鬆餅,但外觀看起來又像是月餅風格的銅鑼燒

雖然我形容的很爛,但很好吃(果然無法當美食節目主持人)



  


最讓我震驚的,應該是當地的龍蝦吧

我第一次看到龍蝦的時候,非常抗拒,「哪有那麼黑的!!!」

他們說因為龍蝦是從泥地裡面抓出來的。

我當下腦海一直repeat,「地溝油、地溝油、地溝油!!」

左邊黑黑的是洗澡前、右邊橘紅的是洗澡後。

看著同事拿個臉盆跟牙刷在那刷刷刷,

before-after這畫面也是永生難忘啊~




換了工作,我想我暫時不會再跑來跑去了。

不過我很感謝那段時間的磨練,讓我了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閱歷。

也讓我擁有了互相信任的友誼(工作代理人)




每一次出差都在乍看之下很歡樂(拍一堆食物風景照);

其實咬著牙壓力大到快崩潰(上司、客戶、進度)。

但在你出差時,你原本的工作都要交給代理人幫忙處理,

他們的辛苦一點也不輸給你。

畢竟不太熟悉你案子的進展、細節,到底能不能做好呢?

你的一封email、一通電話,他們能不能成為你的左右手?


有能夠互相支援的partner ,才能成為一個好team呀。

這當中的革命情感,是無法向外人細說的。


而且到各個不同的城市,我對於當地文化、特色也有了多一份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那些酸甜苦辣的回憶,是我一輩子的珍藏。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

我又會踏上飛行出差的旅程,

無論如何,

感謝出差人生,讓我已經有種能力是隨時ready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