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舊金山教會

今天突然很有ㄧ種感動,想來介紹一下我去過的幾間在舊金山的教會。

在美國讀書的時候,發現在美的韓國基督徒眾多,有不少教會有韓語禮拜。

我在當地才感受到,過去社會學及社區發展課所提到的「community」一字,是多麼有力量。

我在美國去的第一間教會是:

三藩市華人第一浸信會
Fi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FCBC)

http://www.fcbc-sf.org/index.htm



這間教會歷史悠久,而且地點好找(Chinatown)、網站資訊也清楚。

我參加的是禮拜天早上10點在YMCA體育館(教會對面)的英文禮拜。
(同時段在母教會大樓裡有廣東話禮拜,別跑錯了)

在YMCA裡面參加禮拜的人,很明顯較年輕 ; 禮拜內容較為簡易好理解 ;
讚美詩歌也都是近代新曲風,很適合剛到美國生活的人。
而英文能力較好,且信教較久的人,則比較適合參加11:20在母教會大樓的英文禮拜。

我很喜歡在YMCA禮拜的氣氛,大家結束之後會互相聊天,幫忙收拾場地。
緊接著也有Sunday School,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大家聊天互相學習成長。


這教會很棒的地方是99%都是美國長大的年輕人,經常會相約聚餐、外出。

教會裡大約有七成是華裔的二三代(而且九成不會講普通話)。

大家都很親切,你可以在異地交到native的朋友,

讓你對當地人的教會生活多一層了解外,也可以認識移民二三代的生活方式,

當然英文的磨練更是少不了!(畢竟誰跟你講中文啊!)



透過這間教會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在Intervarsity工作的朋友(他們兩人以前是柏克萊的同學,教會裡的大家都好優秀!)

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他們是一家跨校、跨洲、跨國的社團,是由一群美國基督徒,所建立的非營利組織,串聯各大校園。大概就像是基督教界的AISEC那種感覺吧!

而我去參加的是在USF(舊金山大學)的分部,裡面有另外一個獨立小組叫做Ethnos。
參加成員為國際學生或對國際學生有興趣的美國人,以最基礎的基督教信仰為討論話題:

像是

基督教是什麼?
耶穌是誰?
復活節的意義是?
你母國的信仰是什麼?

雖然說是國際學生,但畢竟是大學生,而且有些人可能是小學就去了... 
所以大家英文都超厲害!(有時候分辨不出誰是美國學生代表、誰才是國際學生)

剛開始我很擔心會是很tough的話題,不過去了才發現大家好親切,而且很多都不是基督徒,只是大家都非常的親切善良,反而有一種留學界學長姐在照顧學弟妹的感覺(笑)
如果有社辦的話,社辦招牌底下可能會有行小字:「國際學生交流社」

在這裡大家可以找到不同的歸屬感,怎麼樣度過期中考?才剛來,怎麼樣準備SAT?讀過社區學院的心得?presentation的時候美國人都是怎麼發問(出招)、回答(回擊)。

看著他們這樣新鮮又互相幫助,我真希望自己現在是大學生啊啊啊~~~~

在那段期間,我接到一個工作室幫日本政府翻譯觀光文件,除了日翻中以外竟然找死的街夏日翻英,拿到資料發現一堆地質學的名詞(火山地形、熔岩...)後來只好默默拿去小組,請一個會說日文的美國人幫我校稿XDDD,畢竟會翻歸會翻,要翻出native的哪有那麼簡單)

平常也常會跟小組的人出來碰面,遇到特別的節日就更不用說啦~
在美國人家的庭院烤BBQ、刻南瓜...
          (保證你英文說得越來越好!!!!)






















在美國的期間,林書豪(Jeremy Lin)的電影剛推出,大家還一起去某人家的客廳看。
邊吃爆米花、邊看影片,大概也是美式生活不可少的吧!我那時候經常約一些非基督徒的朋友一起去,大家也都被歡樂的氣氛感染,變得很喜歡去呢!(每次到了前一天就傳簡訊問我說,你明天會去小組嗎?XD)結果反而是我這個基督徒有時候會偷懶(對不起>//<)

*想去USF小組的人可以再問我囉:)


後來因為搬家的關係,我去了另一間教會:

榮光靈糧堂
Glorious Light Christian Church


看“靈糧堂”三個字就知道,是自己人~台灣人囉!
(普通話、國語禮拜,有需要的人會有另外英文口譯)

這間教會是「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的家族,雖然規模沒有矽谷那邊那麼大,
但牧師跟師母的關心與力量,卻讓人非常感動!


大家可以先點榮光靈糧堂的網址進去看看牧師長怎樣再繼續看我下面的介紹(笑)

我當初是在google搜尋,找到這間教會,點進去一看不得了~

牧師怎麼長得這麼像陳總統!

接著點開首頁的歡迎影片,

大概是因為牧師濃濃的「台味」(牧師對不起),就吸引我去了吧~

牧師本來是矽谷工程師,最後因緣際會走上傳道人這份工作。

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問問牧師的親身故事,很有意思的~~



這間教會的地點很好,

201 Eucalyptus Dr. San Francisco 94132

他們使用的聚會地點就是Lakeside Presbyterian Church裡面的小堂。

這間教堂很漂亮喲~而且附近交通方便,還有Macy's (誤)


禮拜天早上11點的主日結束後,大家會一起留下來享用愛宴(每個禮拜都好好吃T_T)


這間教會真的很用心,雖然小,但卻一直有在各種課程上努力,而且有如家人般的溫馨。

真心祈禱希望這間教會可以日漸成長茁壯,將愛傳播給更多的人♥



備註:

我剛到San Francisco的時候,有請一些外國朋友推薦當地教會。
另外有兩家朋友介紹,雖然因為從家裡過去交通不便而沒過去,但看起來也非常棒,推薦給大家去喲~  (English Only)

Reality SF http://realitysf.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