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人脈煉金術



BY 陳其華 顧問



「你的體適能問題不在我的專業範圍,我打個電話問一下朋友!」

三天內搞定了均祥頭痛好幾天的問題。

「劉總,這個年輕人當業務小主管不錯,推薦給你!」

黃娟超感動的,我幫他找到理想的新工作了。



「陳老師,你怎麼認識那麼多人?」一天跟幾個朋友喝咖啡、聊是非時,有人好奇的問我。

「我有一狗票子專家朋友啊,我清楚每個人的專長跟他所擁有的資源。

我只是把大家彼此的供需,想辦法拉在一起而已。」我笑笑的回答他。





人脈的價值

「三十歲以前,跟對人;三十歲以後,要做對事;

四十歲以後,做人最重要;五十歲以後,錢要放對地方。」

以65歲的壽命算算,超過一半,你都需要靠「人」這個字,日子才會順利點。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是也沒有完美的個人。

不過,當你有豐沛的人脈,你就能夠建構互補的外部夢幻團隊。

人脈是一種槓桿,所以前人說「給我足夠的槓桿,我就能隻手舉起地球」,人脈的價值就在於此。



當你串聯人脈網絡,當然就能創造商機。

不過更重要的是,人脈能豐富你的生活,開拓你的視野心胸且增進知識。



如何建立人脈

建立人脈的重點在行銷你個人,而不是銷售。

要讓你自己的賣相好,而不只是推銷你自己。

人脈不在於你跟對方有什麼關係,在於能帶給對方什麼樣的「利益」。

別誤會了,這個利益的定義指的是(利)用彼此資源,創造雙贏效(益)。



要學會行銷你自己,每個人都有缺點,又怎樣?不要讓「缺點」變「弱點」就好。

環境有威脅又怎樣? 我只要能緊盯著我的「機會點」就好。

光有賣點是不夠的,要找出你的「買點」。

買點是要能突顯你的專長、資源及特色的“交換”價值,讓別人自然而然想來靠近你。

所以不是推銷你自己,更重要的是要行銷你的自我品牌。



人脈中的商機

在人脈經營中,你可以主動協助朋友釐清他的需求,

提供專業服務。但不是要你去亂推銷,當你主動的時候,是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

被動時,就是朋友有問題找你,你可以提供量身訂作的服務,幫他過濾且找到合適的供給。



朋友為什麼需要你的服務或協助?

「因為你在這領域,你是專家啊!等我弄會了,天都亮了,找你幫忙比較快。」

人脈像是行銷組合4P中的的超級「Place」,

當你有龐大的人脈通路時,想要賣什麼都不是問題了。



有三種人,您一定要想辦法去認識她們:

「經驗比您多、關係比您好、實力比您強」為什麼?

這樣才能驅動越來越強的人脈槓桿。





私房菜

人脈要多少才夠?日本人說要250個人,美國人說越多越好,

個人看法是先求精再求多。因為人脈關係中的「信任」,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

聰明的你,要去發展有「時間長度 」的關係,

因為唯有時間夠長,一段因緣際會的緣分,才能內化成真正的人脈。



青年守則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學習主動找出對方的需求,「看我是不是能幫到你?」

「哦!老師你是要我們累積人情帳戶嗎?」

我個人並不是很認同「帳 戶」這樣的概念。

因為當你這樣想時,是代表有出有進,

你是為了「總有一天等到你」。

也就是說,你是抱持著對方總有一天,必須回報你的功利心態,

卻不是一種「廣結善緣」的寬闊格局。



真正的好人脈是不能勉強的,你可以主動積極,但是要隨緣。

是什麼力量凝聚人脈的力量? 我想是「真誠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