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揚棄批判





第三項創造美好關係的關鍵—揚棄負面評價,

其實是正確了解對方之後,順理成章的結果。

一旦充分認知彼此的差異,並有效溝通彼此的感受、想法及渴望,自然不會再妄加評斷對方。



對自我的負面評價會阻礙我們充分揮灑才華、施展抱負,

更會破壞生活情趣,讓人無法欣賞、享受既有的一切。

這類自我批判可說是自卑的徵兆。



當人覺得自己不夠好時,便傾向認定已擁有的一切不值得一顧,

必須不斷追求更多更好的事物。例如,我們時常覺得時間緊迫、金錢太少、

愛情不夠多采多姿等等,甚至還會認為朋友與家人也不夠支持自己,

徒然破壞原本美好的生活與親密的情誼。

 





愛人愛己



若非懂得了解、欣賞以及尊重人我的差異,

對人對己的批判終將揮之不去。唯有懂得愛、接納、欣賞與尊重他人,

我們才可能學會真正接受、欣賞自己,徹底揚棄批判的惡習。

終究,經由愛對方,我們獲得了愛自己的能力;而經由愛自己,我們將更能夠付出愛心。

當親密關係逐漸加深,內在自尊與自信也隨之提升。



凡事站在批判他人的立場,多半意謂自我否定。

對他人的種種負面評價,其實常是出自內在自我的投射,暗示著對自己也有著類似的不滿。



藉由欣賞、了解彼此的相異特質,我們得以與人發展出真實、美好的情感關係。

而在如此互相尊重的關係中,我們將更懂得珍惜、欣賞人我的相似之處。

體會彼此的一致性,將使我們易於發展諸如同情、體諒、了解、接納與容忍等良好態度;

至於認可相互的差異,則無疑會激起吸引力、欣賞、興趣、尊重以及興奮之情。





透過真誠分享與專心聆聽,我們不僅能充分了解對方,不再任意批評,更將因此認清:

阻絕彼此的障礙實非那些天生的差距,而是人們對差距所下的批判。

諸多誤解原來均由這些不當的批判所引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