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影記】 inception

這個禮拜最具話題性的電影,應該非inception莫屬了吧!?
全球統一上映的關係,我也能趕搭上這波潮流呢
上網查了一下,中文片名翻成『全面啟動』,一開始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根據yahoo奇摩字典的解釋:
inception (n.) 開始 開端 起初

似乎有一點關係 又有一點沒關係!?


會去看這部片,最基本的原因
完全是預告片看起來很不錯的樣子

等到我看到電影後半段的工作人員名單時
才發現這部片是Christopher Nolan自編自導的電影耶!!
像是兩個魔術師對決的電影《頂尖對決》 還有蝙蝠俠《黑暗騎士》都是出自他的手唷

回頭想想,還覺得
恩~真的有他的風格呢


因為沒有先看過故事大綱
就直接跑去戲院裡看了
所以剛開始完全就是在挑戰每個人的邏輯感
說是邏輯, 
又不如說是 一點點的科學感 碰上一點點的想像力
在擦出火花的同時, 導演的手法會讓你一步步拼湊出整體架構
然後  進入這個inception的世界裡




整部片的主軸
其實是圍繞著「夢」

我想每個人的一生中
肯定都有做過夢


暫時把佛洛伊德的夢解析理論拋棄
試著,  在夢裡面游走吧!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請慎入※※※※※※※




如同上面海報所寫的:
THE DREAM IS REAL.

Leonardo Di Carpio 所飾演的主角Cobb
能夠透過夢境
進入到另外的世界

之前看到預告片的時候
我其實還以為這是部偷夢境的戲
可以潛入對方的大腦中去偷取他的idea之類的
沒想到竟然不是這樣  (糗)

(謎之聲: 這麼簡單就給你猜到 編劇給你當就好啦)


整部片一開始
Cobb在岸邊被抓到
送進了大宅院裡邊
傳統的日式建築
以及下屬跟堡主的對話  都是日文
我朋友馬上問我:「不是看英文的嗎」

   ※註: 日本的洋片都有配音版與字幕版

雖然我知道演員有渡辺謙 
但還刻意把語言弄成日文  真是很有時空感 XD


所以剛開始看到日本的古堡
還以為是倒敘式的內容

看到快結束時 感覺是鏡框式
最後才發現是 時空錯亂的插敘

(以上名詞不懂的人,快點找國文老師)





為了一連串的計畫
Cobb找上了資優生Ariadne (Ellen Page飾)


聰明又深深被夢境空間所吸引的她
總能夠在Cobb迷惘的時候提醒他

而且
她還發現
夢不只是單一的作夢
你能夠從夢裡面在作夢
層層疊一樣的夢中夢

而這部電影
則是開創了三度空間的夢



這部片很妙的地方是
每個人都知道喬段很多很扯不可思議
但卻又能夠讓你信服在這樣的架構底下
夢裡面再次作一個夢
無重力漂浮
還有有如海市蜃樓一般的城市攤毀

我突然想起了小時後第一次讀到莊周夢蝶的故事
當時的我只覺得這個人很無聊:
只是作夢而已 就在那邊亂幻想!!
*(請大家原諒我小時候很多怪異的行為  小時候我下課沒事就會在圖書館待上一段時間
我小時候讀了老人與海 覺得:一個老人作在那邊講東講西 真無聊
還有讀了茶花女: 原來不是在講喝下午茶喔
最誇張的是,我問老師: 為什麼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應該是無心人吧!?)

扯遠了~ 總之在看這部片的時候
突然有了一種夢境與現實的新想法
真我與假我到底是一種向上的power還是一種魔鬼式的limbo?
因為在看電影的時候我是聽英文看日文字幕
所以有些單字會重複出現會深深地刻在我心上
像是paradox
再次用了YAHOO奇摩字典
paradox (n.) 似非而可能正確的議論

這中文解釋真難呀!!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對這個字的認識是在什麼時候了
可能是心理學 也可能是社會學  也有可能是在哲學課的什候
電影中有些像是下樓梯走一走 又上了樓梯
這樣的矛盾迴圈  就是一種paradox吧


而導演也把整個電影的遊戲規則告訴了我們
如何使用kick技術醒來
所以分別有守護夢境的角色、旁觀者的角色、作夢的人、安全呼叫的人.....




Cobb的老婆Mal 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
因為當初Cobb把inception的想法建築在他老婆的腦海中
也因此讓他老婆分不清現實與夢境
甚至到了最後自殺身亡

Mal的死 牽動著整個故事的轉動
因為只要Cobb開始作夢
回憶、恐懼、就會不停地阻礙著他的目標與行動



這部片裡面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  totem
不知道中文的電影把他翻譯成什麼? 圖騰嗎?

Arthur的是骰子
Ariadne的是西洋棋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
那主角Cobb的呢?

一直我都以為那個三角形的陀螺是他的
可是中間Cobb對Ariadne說
那個陀螺是Mal做的  用來分辨是否是夢境
直到某天Mal放棄這種分不清夢境或現實的生活
把那個陀螺冰封起來

所以...也許Cobb的totem並不是陀螺也不一定
(謎之聲:你又要自己編劇了)



在討論把大家搞混亂的結局之前
我要先說一下守護者Arthur
我似乎是在他拿出骰子的時候
才開始注意看他的臉吧XD

等到他在飯店裡面 跟其他壞人打鬥的時候
我突然好喜歡好喜歡這個角色




在仔細看看
恩  也是一個不錯的帥哥呀
我怎麼都沒看過他演其他的電影?

電影最後的演員名單
我很認真地看了一下他的名字: Joseph Gorden-Levitt
一回到家馬上就Google
天啊~他演的電影 我竟然真的一部都沒看過




上面這張劇照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梗
我覺得他說的那句話是至理名言
其實我回家寫網誌的什候
忘記他英文原文怎麼說了
朋友幫我在YOUTUBE找到片段
聽了好多遍才發現跟日文字幕翻的不太一樣
「You mustn’t be afraid to dream a little bigger, darling.」

我記得他日文字幕是說:在夢境裡面可以不用太認真之類的意思
maybe我記錯了>_<   中文版是翻成什麼啊!?




看完之後
朋友之間就開始討論起結局啦

有人覺得:

「根本沒交代完 爛!」

「他還在作夢吧 所以陀螺還在那邊轉~」

「是真啦!最後陀螺有一點傾斜 而且有發出倒掉的聲音!」



那麼我是怎麼想的呢??

我根本就在他擁抱孩子的時候
心裡就鬆了一口氣  「呼 真是太好了!」
完全沒聽到陀螺倒掉的聲音  囧



上網看了看其他網友的影評
很多人認為這是導演設的開放式結局
也有人認為是想故意引起話題性


我認為他最後是回到現實了
因為他發現他也必須去找斉藤さん
而那個在空間孤獨終老的斉藤
最後顫抖著雙手  手握了槍
所以一起回到了現實


都怪我最後一慕沒認真張大眼睛 撐大耳朵啦
看了網友們的評論
連我也擔心起 會不會最後其實是自己架構的夢境呢!?

但我選擇相信最後他是回到現實了
因為他是真誠地帶著微笑回家
而且~孩子們回頭了!!

說不定
孩子們就是Cobb的TOTEM啊
你看前面孩子們都只是背面!!

而且當Cobb進入夢境跟 Mal敞開心胸地談
他才能夠走出一切吧
很多受到創傷的人  在正式傷痛以後 才能完全地得到解脫或得救贖吧!?
從這個點來看,其實這部電影不也是一種道德與價值的省思嗎?
(謎之聲: 大學四年受的訓練果然到現在還是深植在我心中啊~~~~)




雖然是一部超現實的科幻片
卻又好像觸手可得地透過作夢進入另一個空間
隨著主角地罪惡感與彌補的力量

不管結局是什麼
都還是訓練了我們一種全新的思考方式吧


這部片蠻好看的,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演員的話橫跨東西方 包含老中青
鏡頭與設計也不輸給動作片

不過如果你是對科幻片很沒轍 每次看邏輯推理都會頭痛
又或者是會邊看電影邊說「這太扯」  
這種類型的人的話
你還是等DVD好了  (謎之聲:會不會太中肯。。。)







*INCEPTION OFFICAIL TRAILER






*本文相關圖片引用自 PHOTOWANT.com
該版權屬Warner Brothers電影公司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