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九州行♦Day4 大分

那一天,颱風雨。(2 Sep 2011
以為我跟G的行程會就此泡湯。
碰巧G的同學金先生正好從韓國來旅行。
我們就搭上他的小便車,準備玩一下大分了。


一大早就發生了難以想像的事情。
出站的時候G的票被捲進去機器裡面
絞個粉碎....
我還以為工作人員會補發一張給她,
沒想到她是把小碎塊拼湊用膠帶貼一貼還給她。
還說之後進出站可能要麻煩他走有人員的窗口。




搭上金先生的車,我們的第一站是「臼杵石仏」



熟悉的香味讓我想起來小時候的行天宮
印象很深刻有一個舀香灰的地方
大家都會拿著湯匙裝在紅紅的小袋子裡面
現在的小孩聽到吃香灰應該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現今如果有人研發個有機環保健康香,
香灰應該也可以好好品嘗一下(咦?)




迎接我們的第一群石佛,就已經立體地讓我們印象深刻。
我問旁邊的老人說,我們是外國人可以教我們參拜嗎?
他們的香短短的,
比較像是一般會在家裡當香氛的香
大概七八公分長度。
還以為會有什麼特殊的拜法
不過其實就是那樣,
舉起來念念有詞
然後插進去。


老先生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說「台灣和韓國」
結果老先生瞪大眼睛,
「台灣? 台灣?」
我心想有那麼驚訝嗎!?
「是呀~是台灣唷」


老先生不死心地又說「現在是叫台灣嗎?」
我心裡瞬間閃過許多個想法

1老先生是認為我們叫「中華民國」嗎?
2還是老先生以為我們是「中國」獨立出來的一部份?
3以前殖民時期有特殊的叫法嗎?

答案揭曉
老先生說,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叫做「Formosa」

來自韓國的金先生大概無法明白我跟Gina那一刻
微笑著對老先生說「ILHA~FORMOSA」的心情吧





我在想,
是怎麼樣的虔誠與信念,
能夠讓人們將對神的尊敬刻在岩牆上?

雖然還沒親眼見過敦煌石窟,
只見過泰國、八卦山、鎌倉的大佛,
如今又對照眼前的佛像,
忍不住對古人佩服起來。

或許多少有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
而不得不做?
但這力量真是太強大。



從遠方望去,
人們雙手合十向神明祈求的背影,
讓我想起在上海的世界博覽會,
台灣主題館的主題曲
蔡依林唱的「台灣心跳聲」
(方文山 詞)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天燈冉冉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就別等



想起就連鄉土劇中都要念念有詞說著「天公伯仔ㄟ保庇」
看來信仰真的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看起來很厲害的石佛


其實是經過後來在修建的
不曉得哪一年的豪雨
讓石佛成了恐怖的模樣
現場有放當時的照片,我拍了
有點可怕喔!!!!!
請做好心理準備




(恐怖  恐怖  恐怖  恐怖啦)!!!!!!!!!!!!!




是不是有點恐怖@@



當天風雨非常的大
我們看完了石佛去了「臼杵公園」「二王座歴史の道」
不過這兩個真的有點弱>___<
把時間拿去別的地方   真的比較好一點

接著我們就到了「宇佐神宮」

神宮聽起來沒什麼特別
但大分的「宇佐神宮」可是很有名的唷
全日本將近4萬間的「八幡神社」的總本宮耶


不曉得是不是剛好碰上颱風天
陰陰濕濕的天氣,
讓人感受到這邊的靈氣。

管理有彰的宇佐神宮
從庭院到建築
都給人乾淨整齊的印象


寺廟與神社相比,我從小就比較偏好神社
大概是受了火星仙子的影響(?)

雖然現在已經有了新的信仰
但對神社的風格
一種歷史與文化的氣質
卻仍然具有不同的意義






宇佐神宮的外面
有這麼一個雕刻物
仔細一看
「松から朝日が赤い大鳥居
春霜にあとつけて詣でる」



原來是種田山頭火  !(自由律俳句の俳人)
第一次見到他的名字就印象深刻
這名字實在是太酷了啊!!!

或許1月1日的時候來宇佐神宮參拜
能夠感受到完全不同於今日的氣息吧


離開宇佐神宮,
本來是想要到別府去體驗一下血地獄
然後吃個地獄溫泉肉包
結果!!!竟然都五點就關了
我們4點55分抵達 也許是因為颱風
大家都關光光了@@
只好到「地獄蒸し工房 鉄輪」去




傳說中的溫泉煮食物啊!!!
我覺得很美味耶~~~

這畫面看起來霧霧不是我手晃
是真的大霧特霧(這哪國的形容詞@@)
































⬆看看我一打開蓋子的一瞬間就知道啦
高溫  水蒸氣 真的不是蓋的!!
連頭髮都飛揚了(笑)





味道真的是香甜可口~
不過價位真的不便宜~

現場有一些日本客人是自己攜帶蔬菜然後去那邊煮
反正他器具跟石材都是分開算錢的@@
稍微走一段路也有超市(開車的話就更快了)


就在這間店的附近有一個免費的足湯
不過因為我們去的時候真的天色很暗
看起來怪可怕的





















就是這個顏色
路燈也不亮啊!!
你敢。。。把腳伸進去嗎??



沒泡到溫泉誓不為人的我們
看到雜誌上推薦的一家「ひょうたん温泉」
發現開到凌晨1點
而且晚上六點以後門票變550円
感覺就很划算啊!!
不過進去之後感覺讓人傻眼

第一~水溫不夠熱
或許是因為溫泉的質地的關係
所以泡起來都不夠熱
但有類似水壓沖肩膀的spa水柱
所以勉強原諒他一下XD
而且泡完回家發現 皮膚變得超級光滑
一整晚都ツルツル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說傻眼呢
因為!!!!!!!

女湯的裡面有個地藏王菩薩
我們就在地藏王的腳底下泡溫泉
我站起來走在地面 大概是到她胸口的高度吧
地藏王的身上為了一個紅布
腳的前面還有放供品
一些和菓子
杯子裡面可能放著清水或是清酒

在佛像面前裸體就是一陣不自在啊(>///<)





回到飯店
我們兩人外出覓食
突然看到一間店名有點令人不知所措的店





















是台灣人看了都會愣一下吧~
在這邊吃飯途中接到電話的話
「你在幹嘛?」
「噢~我在___吃飯」

這。。。這像話嗎@@



結果我們選擇了他的斜對面


招牌寫說他構想了三十四年開的
焼肉 もつ鍋的店
非常想吃もつ鍋的兩人
進去之後才被告知もつ賣完了!!
又累又餓的兩個人就只好默默的吃起燒肉吃到飽

不過這間店裝潢非常有意思
是古早味的日本~~

風格就像是香蕉新樂園or台灣故事館吧
不過店員都非常熱血又親切
追加一堆肉也不會一個臭臉
而起我們一下要這  一下要那
他們都還是笑臉迎人
服務親切度給滿分!!!


折騰了一整天
我跟G本來想去打一下太鼓抒發壓力



正好碰上翻桌大特價
G就做為我們兩人的代表
好好挑戰一翻
不過平時就溫柔婉約的她
很難挑戰成功
下次換我來試試吧:P









2 則留言:

Tsubaki Liao 提到...

點此文章的連結會跑到文章結尾耶@@

季彥 提到...

那個____的店真的太酷了XDDD

還有足湯那個看起來好深好恐怖喔,挺有恐怖電影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