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日本八卦新聞的反思

下面這篇文章給我很多感觸。

一晩中泣き明かした30歳若手女性研究者と書く我が国にはゴシップ新聞しかないらしいhttp://wirelesswire.jp/london_wave/201401310211.html


日本一位年輕的女學者有了很棒的發現,但卻被日本媒體用八卦方式報導,造成當事人不慎其擾。當中批評日本各媒體強調了這位學者的「性別、服裝、年齡」,有失專業。

不禁令我聯想到這幾年打開某些台灣網站的頭條:「正妹軍官、帥哥警察」,有時候我覺得撇開國際性新聞,難道一個炸雞排的妹很正,比環境衛生、食品安全還重要嗎?




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台灣媒體,
有趣的是,它對於台灣媒體的報導稱讚是正面評價的。
點開它附上的連結:

創舉 日研發出新型萬能細胞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1290348-1.aspx)

中央社的新聞,只能說不意外呀~

我小時候看的新聞,也是這種風格。

之前在大陸工作的時候,也會看他們的新聞。
雖然他們的國內報導有時候太過正面評價,但卻讓人感覺到「專業新聞」的氣勢。

台灣的新聞台感覺較綜藝性(娛樂性),每次一回台灣,打開新聞我就會滿肚子火。
大概會從政治不爽到民間企業。當然還好有媒體的窮追不捨跟爆料,才能讓更多黑暗面呈現出來。

只是我也蠻需要一些普通的正面新聞。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舉出中央社,我其實笑了一下。
因為他們都不知道打開電視,日本的新聞才叫做嚴肅。
如果那位學者是在台灣的話,大概祖宗八代都挖出來了。
我心裡對樸實畫面新聞有著渴望,
希望哪天能重新成為一種潮流(流行回來)
P.S.請大家多看公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