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回來台灣 感覺真好

回國已經幾天了  但是因為緊接著要開學  又要整理很多東西

於是一直到今天才開始整理我的網誌

回來台灣  發現這裡真的是比大陸好太多太多了!!!雖然他們的籃球員似乎長得比我們的高...



雖然他們地大物博

可是人口真的是非常的多

去到任何一個地方  都是人山人海

這就算了

但是一個國家的人民素養怎麼會是這樣的呢!?

完全沒有排隊機制  大家都是擠來擠去  想盡辦法插隊

不管是買票、坐船、看風景、拍照、吃飯....無一例外

路上的管你是汽車、機車、電動車、腳踏車

沒有一個時刻是聽不到喇叭聲的

而且是一直叭叭叭的按不停

坐地鐵也是  完全不像台北捷運那樣大家排隊慢慢進入車廂

而是大家一進車廂用跑的

然後搶位置 他們的位置是像台鐵電聯車的那種橫向的

所以有的位置明明只能做一個人 但是有人也要硬塞就對了

然後地鐵裡面穿插著時尚上班族跟乞討的人





再來就是吞雲吐霧的地方

在台灣抽菸的人口大概少於他們一半有吧

餐廳裡面也會區分吸煙區與非吸煙區

再不然 大家也都知道在密閉空間裡不吸菸是一種禮貌

他們是路上只要是男人 大概都人手一根菸

商店裡、吃飯的地方、路上、電梯、百貨公司

到處都是在抽菸  路上也滿地都是菸蒂

重點是˙˙˙我去的地方 還不是那種落後的鄉下 

是都市  是觀光重要景點區  

如果他們抽的是高級的香菸品牌我到覺得算了

他們的香煙味道真的非常臭  

(反正不是抽一些大廠牌就對了)

想想看如果一間餐廳裡面坐滿50個人左右的時候 

密閉空間裡面同時有20~30人在抽菸

你那時候的感覺是什麼  是我從窗戶看不到外面的景色。。。。





還有一個很OVER的˙˙就是人人愛吐痰!

可別以為吐痰是老頭子的專利

路上年輕人到老人

火辣小妞到老太婆

通通在吐痰

我在逛街的時候  看到很多時尚小姐

LV 、Gucci 等等推砌起來的漂亮小姐 

居然也是沿路吐痰!!!(我目測他們的是正品)



說到名牌  有許多商店是明目張膽的賣著仿冒品

但是那個品質之差

台灣路邊199包包 都比那個好上100倍(真的)





有一句成語叫做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我覺得這次去給了我這個感受

他們的建築、交通、政策 都給人先進國家的˙˙錯覺!?

因為人民的教育、氣質、素養˙˙˙別說達不到水平之上  就連水平都達不到!!

有去了幾間餐廳  一個晚上吃下來是好幾千塊台幣的餐廳

他們的廁所竟然是門是壞掉呈現V字型的  也有不能沖水的

沒有門鎖的

雖然我去了外國人很多的觀光景點  他們的廁所有自動出沖水機制

但是這也代表了˙˙是不是他們的人不愛沖水

(廁所  也是相當令我印象深刻)



我有去看了他們的Starbucks 因為是統一企業代理的 所以價位和台北是同步的

也去逛了他們的adidas 價位上 和台灣差不多 有很多甚至比台灣貴 樣式上也不見得比我們新

LV的部份 有些款是好像是上海限定款吧 因為台灣沒看過 價位上都比台北貴一些



也不清楚他們的人 基於愛用國貨 還是價錢使然

大部分的年輕人穿的球鞋 都是他們當地的牌子

也許也和他們CBA的球星代言有關吧

台灣有什麼知名的鞋子品牌嗎? 似乎台灣的年輕人都是穿進口的鞋子厚!?

哪天La New出一款超棒釘鞋 然後請陳金鋒代言

大概也會熱賣全台灣吧!?





看他們的過年節目 說實話 沒有台灣的好看

講一些相聲 無聊的塗鴉 都大概是我小時後十年前台灣主持人用的老梗

除了兩岸連線的綜藝節目好看以外 他們的比較平淡

然後如果說請了哪些大牌藝人

說真的 都是台灣的歌手

不管是羅志祥、張韶涵 還是183和飛兒

總之這裏音樂真的是無國界的(還是因為都說普通話的關係)!?



除了音樂無國界 我想戲劇大概也是無國界的吧

因為我在這裡看得到許多台灣也演過的戲劇

喬家大院、天外飛仙、情深深雨濛濛、環珠格格、還有一些港劇的警察故事系列

我在路上走或是去買東西的時候 也有一些人說:那個很像張娜拉

由此可以證明真的是戲劇無國界吧



看了幾分鐘他們的CBA 同時也看了一點點NBA的all star game

我當下心裡沒有太多的想法

只是回到台灣來 剛好來得及看SBL的全明星賽

心裡突然有點小小的悶耶

因為我覺得他們的CBA 打得比我們的SBL認真

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可是 我不想SBL步上以前我們的CBA路程

看了老將的復古明星賽心裡才更是有感觸 因為他們的穩定度還是那麼地足夠呀

反觀現在的新新年輕人 雖然這是我們所支持的對象

可是有時候仍然會因為他們的高傲或是氣餒而感到難過

也許是台灣的政策以及市場和大陸的CBA有所不同吧

Anyway, 只希望SBL能夠越來越好





回到台灣 感覺真好

5 則留言:

DAVID751008 提到...

呵~~看妳從大陸回來感觸很多唷~~

可以來AP小家SHARING一下大陸行嗎?

呵~~我想這就是不同文化吧~~

不同文化就會造就出哪樣ㄉ人民~

台灣新聞雖然每天感覺都是吵吵鬧鬧ㄉ~

但台灣各方面文化還是不斷ㄉ在進步~

大陸ㄉ文化可能還要再10年左右就可以到達跟我們現在差不多ㄌ

小微 提到...

新年快樂呀~~祝福你這年能夠事事如意~~



大陸有人打棒球嗎~~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去大陸玩玩~~

vivian9 提到...

給 小微

說到打棒球

這還真的很令我納悶

我真的沒有在他們的電視看到棒球轉播耶

國內沒有 就連國外的我都沒看到

(不知道是剛好那段時間沒播還是國人不熱衷!?)

但是不只一台在播著籃球....



我想這大概也和他們在國際上的表現有關係吧

就像台灣的棒球如果打的非常爛

那職棒的生存空間說不定會變的很狹小也不一定...

j9114393 提到...

這季的SBL全明星賽,

我只看了一半,

只看到老將對抗賽而已,

真的有好多回憶,

雖然還是有些更老的球員不太熟,

且光哥沒打真的很可惜,哈~

真的很想再次看到當年宏國與裕龍爭霸的情景,



至於年輕一代的明星賽就沒看到了,

因為網路轉播不穩的關係,

一氣之下,就沒看了,

但之後聽到看了人的評論,都說不好看,

一季比一季難看,還是第二季時最精彩,

連灌籃大賽都沒看到,

很想看桑德斯參加灌籃大賽時的表現,

vivian9 提到...

對呀˙光哥應該也會很想打的吧

因為都看他在外面看

連主播都說 光哥一定也很想下去



不過今年明星賽票居然沒賣完

真是令人驚訝!!



後面真的不好看

因為我全程都有看

灌籃大賽的話

我覺得達欣的"程士航"蠻不錯的

後來還破例讓他錄取(多增一個名額)



Sanders的幽默 台灣人似乎比較難懂

他有一球直接倒掛在籃框上面

超怕籃網斷掉 他就直接摔下來了˙˙



張羽霖還是表現的不錯

改過名的吳洋輝(還是記不得新名字)有一招把手綁起來的恐怖招式



這幾場明星賽

我去看過現場的 也只有第二季而已

兩隊真的都很拼

現在雖然玩樂大於比賽

不過還是有些人是認真的啦

只是MVP的頒發讓我覺得有些莫名奇妙

兩個得的都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