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再見,東區妹。

這篇的標題,應該會讓一些朋友一頭霧水吧
這是因為剛剪去一頭長髮的我一到家
就看到了一直很喜歡的水瓶鯨魚的作品.....

水瓶鯨魚的作品引用自此





這張圖片一看,根本就是在指我嘛!!!!!我的標準服+髮型!!!!!


如果不是去參加「明星臉」大賽,沒有任何女孩希望自己和別人相似。

藝人名媛最恨在公開場合撞衫,憂心媒體評比下,自己品味顯得太通俗;一般女孩,最討厭被說被說像某某人或某某人,除非某某人是自己鍾情的明星、當紅的偶像,才會半掩琵琶半遮面、笑顏足開。

在情人眼底,所有的女孩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在時尚潮流,所有的女孩都渴望自己獨樹一格。

這世代,有些美麗時髦的台北女孩卻不一樣。


某夜,去東區參加一個時尚派對,聽見幾個穿著時尚的年輕女孩說:「每次化妝出去玩,就好害怕自己搞成東區妹?」

東區,是指台北101大樓以西,忠東孝東路、安和路一帶充滿百貨公司、精品、美食和夜店集中的繁華都會區。

「什麼是東區妹?」我好奇地問。
「就是打扮得一模一樣的女生。」女孩們異口同聲:「每個女生都是苗條身材、棕色長卷髮、衣服都是服飾店櫥窗配套的,假睫毛一定帶兩層、妝都畫得很完美,真懷疑男人們可以認得出來嗎?」

女孩們說得義憤填膺,我卻笑出來,好奇問:「那西區妹呢?南區妹呢?」

台北西區,指的是西門町附近的商圈;南區,是台灣大學、師範大學的學生地帶,也是一個熱鬧繁華的區塊。這些區域都是逛街購物、享用美食、充滿夜店的去處。

女孩們想了一下,皺著眉頭:「西區妹和東區妹比起來,衣著很少是名牌,廉價一點,配件太多,就是什麼流行的都穿在身上,雜七雜八;南區妹,學生氣味比較重,雖然氣質不錯,可是不太會打扮,常常看到一堆穿運動褲就在街上走的。」

這番言語說來,她們還是崇尚東區品味嘛。
「才不要!」女孩們異口同聲說:「那,簡直像穿制服。」

說到穿制服,讓我印象深刻,是第一次到日本旅行,我才真正感覺什麼叫做制服呢。日本是個民族性奇特的國家,特別講究社會協調性、合群性,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大企業多過中小企業,企業要求員工的服從和群體性。因此,連流行服裝趨勢,都有某種「公司體」的規範,OL下班後的衣著,也變成某種制服。

那時候我笑稱,日本只有三種制服:(一)學校制服(二)公司制服(三)流行制服。前面兩種是因為有規定,無法抗拒;沒想到女孩有一天可以自由選擇,「流行」竟變成「某種不成文規定」只要媒體時裝雜誌報導什麼色系的服裝、樣式、髮型,幾乎可以在日本大街小巷、地鐵電車看到每個女人或女孩,通通規矩地穿著深淺不一的同樣色系服裝、畫著相似的妝、留著類似髮型。非常詭譎。妳看過整個新宿、涉谷車站充滿穿著米色系女孩嗎?或土耳其藍色系的女孩嗎?我真的看過,嚇傻了。

曾幾何時,台北東區妹也變成另一種日本妹。

「妹」是這幾年的台灣對女生的流行稱呼,正妹、辣妹、歪妹、胖妹等等等。

派對的女孩們,此刻特別強調他們不喜歡東區妹的原因:「東區妹,是打扮得都很漂亮,揹著名牌包包,穿著也時尚,可是超沒個性啊!花瓶一樣!有時候,我們反而覺得西區妹好玩一點,至少個性鮮明、直接直率;南區妹,清新。那種貼了兩層假睫毛的女生……卸妝後,很可怕吧?!」


「所以呢?妳們希望被男人認為是什麼樣的妹?」
女孩們面面相覷,一個染著金髮的女生終於說:「算了!管她是東西南北妹,只要是正妹,男人都愛。」

我即刻笑出聲。



 


世界上最心酸的,不是我再也不會談戀愛,
而是喪失義無反顧的力氣去愛。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水瓶鯨魚
已經想不起來第一次看她作品是什麼時候了
國中還是小學吧
那時候家裡裝了網路 全班同學可能只有我家裝網路的時代
還是新興創作者的她  名氣沒有那麼普及
我還在賣一堆貼紙耳環的郵購上面買過她的書

對她的作品一直有一種着迷的感覺吧
小小年紀對於内容有著 慾望城市(Taipei Version)的作品
是一種夾雜著害怕、期待、勇敢的複雜情緒


結果我漸漸長大
還是像魔咒一般走向東區女的生活....





話說我最近生活很忙碌
中間過了一個生日
然後寫完了研究計畫跟信件
也接到了教授的回信

可能因為想獲得一種更強大的力量
所以跑去剪了頭髮

不過這次去的這間店
設計師很妙
一直不肯讓我剪很短

一邊再跟我討價還價
一邊用日本人委婉的拒絕口吻跟我說
「我覺得這個長度....」然後緊接著會死掉的表情
最後我妥協了

原本預計要剪掉四分之三
最後只減掉三分之二


anyway,
雖然我內心還是熟悉著東區妹的生活模式(話說我最多只有一層假睫毛啦)
不過現在
要暫時跟她說再見


------------------------------------------------------------------------------------

女人心事 (演唱:陶晶瑩)
詞:陶晶瑩
曲:陶晶瑩+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東區的咖啡座 幽暗的沙發裡

總有幾張熟悉的臉 

那種聰明 帶點防衛的氣質

想放棄 卻又不甘心的樣子 

越過她的肩膀 空洞洞的視線

摩登女子 灰色心事 

那種以為 自己什麼都可以

喝了酒 卻又哭的像個孩子



我聽見 渴望的淚 

我看見 我的從前



曾經 我也痛過我也恨過怨過放棄過 

在自己的房間裡 覺得幸福遺棄我

如果沒有分離背叛的醜陋 怎麼算是真愛過 

請妳試著相信一愛再愛 不要低下頭

別怕青春消逝 就不信單純的美夢

我在這岸看著妳游 為妳的堅持感動

妳會的 有一天會幸福的

1 則留言:

justkiss131 提到...

這麼巧

我也很愛水瓶鯨魚耶

以前常買她的書說



ps 我喜歡你的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