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留學的苦,先想清楚。

偶爾會突然被拜託,去跟一個從未見過面的人吃頓飯。
有時候會是朋友的朋友的遠房親戚。
每次見到的,都是一張張撐不下去的臉龐....


在國外的生活,
乍聽之下很幸福、很享受。






那麼現實面呢?



留學生常常都會遇到一個狀況
就是在台灣的人聽到你在國外留學
不管對方是點頭之交的朋友、雞排店的老闆
還是路邊推銷東西的人
都常常會冒出一句
「那你家一定很有錢」

其實出國讀書並不一定要很有錢
身邊有朋友每天省吃儉用
三餐都自己煮
超市的特價時段問他最清楚
伙食費一個月才花五六千台幣

你人在台灣
早餐吃美而美40元
午餐跟晚餐排骨飯共150元
三天喝一杯珍奶的錢都超過五千台幣了。。。。




撇開錢的問題
再來談談讀書這件事情吧

在出國之前
常常聽到有人說
噢 那個OOO  他之前五十音都不會 送去日本一年一級就考過了
咦 隔壁的XXX  他國中的時候英文都不及格  才去遊學半年 TOEIC就超過九百分。。。


我覺得這整個就是騙很大
會讀書的人,本來就很會讀
不會讀的人,你把他送到那個環境去
聽跟說會比在台灣都沒有語言環境下來的好
但是句型文法那些   都還是得靠自己


不管你進了多有名的語言學校
如果你自己沒有認真的話
講說來的語言還是爛到一個不像話
就更別說那些學店型的學校了

有些認識的人
都來日本很多年了
看能看懂
聽能聽懂
寫出來的文章文不對題
說出來的口音  也是怪腔怪調的




而更挑戰的
是考上學校的開始

最近聽到很多人 考上不錯的研究所
竟然都不念了。。。。


在日本讀研究所
除了幾個學校的特別科系是用英語上課以外
其他學校都是日文上課的
這點應該算是基本常識了吧

所以想當然
你的報告、上台發表、討論都是全日文呀
老師可能今天上課上一上
要你下禮拜交出10頁的報告
你一個禮拜不只一門課
每門課都來個文獻探討、個案分析
保證你每天打開電腦都要跟word奮戰

你在台灣讀大學的時候
書本是原文書嗎?
有些人,大學的時候不太讀英文
到了日本
遇到文獻探討時就更加的痛苦了
因為你得先把英文消化完然後作出日文報告

面對不是自己的母語
你有信心嗎?

更不用說其他要做實驗
要有完美作品的科系了




當然我不否認有些比較後段的學校
壓力沒有那麼大

可是你要到國外來之前
真的要好好想清楚

你來  不是只有讀書
你要學會金錢的規劃、時間的管理
三餐飲食、生活起居
自己的健康、安全。。。。

偶爾也會遇到不講理的
鄙視我們國家的人

受到委屈的時候,思鄉的情緒將更加倍地湧出




其實。。。。


沒想到有一天我會發一篇這麼老人口吻的網誌。。。


只是


看到很多人很痛苦
又浪費了很多時間跟金錢

我覺得很不值得。。。。

抗壓性不夠強的
真的還是把錢省下來
來旅遊就好了。。。。。





那麼已經陷在泥沼裡的現役留學生呢?
還是很痛苦的人
想辦法找個支持的動力吧

有些人常常說交個當地人男朋友
有些朋友則是在當地瘋狂的追偶像

那麼我呢?
我其實是靠吃跟玩樂在放鬆的



這是我們學校食堂賣的 韓式拌飯
之前看學校的校刊專訪山下智久


山P說他一直沒空到學校食堂吃飯
可是朋友跟他說這個很好吃

那天看到有在賣  整個人就二話不說點了呀~~~~

其實沒有很好吃>_<
雖然是不難吃啦~~~



其實最近這一陣子我瘦了不少
因為每天都蠻忙碌的
  有時後一天都只吃一餐而已

當報告完成的時候
我就會好好吃一下犒賞自己
偶爾雖然沒有人陪我
但是便利商店的泡芙或蛋糕也可以讓我很開心




所以。。。不要看我每天一副只有在玩樂的樣子。。。
我開學不到兩個月
去圖書館借書的量就已經超過大學四年了耶
當年東吳社工的報告系稱號
竟然還是輸給了研究所的參考文獻了。。。。。





不過。。。

留學生活

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

用一個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看台灣

不同的思考邏輯  能夠將你的修養和氣度帶到另一個層次



我想這一切帶來的收穫    是遠遠超過在國內的語言學習的




一起加油吧~

留學生活的苦
大家都在共同經歷著



7 則留言:

ck0225 提到...

貝兒~看你這篇網誌,讓我想到一句話,「沒有到過地獄,就不會到達天

堂!」

   相信辛苦的留學生活,足以讓你和其他人與眾不同。加油加油~

                               姿儀

ck0225 提到...

聽你這樣說~真是太好了~日本的留學日子~相信是個值得

一輩子細細回味的記憶~加油加油

takkijp 提到...

如果無名有"讚"可以點的話



我想按100次!!



貝兒 你真的很棒!!!超級以你為榮的!!!

alluringvivi 提到...



出國留學真的很辛苦

食宿的費用超高的

要省吃儉用 最好還要打工

這樣才能補貼生活費...順便增加語言能力



國內讀研究所就很辛苦了

每天看不完的書和參考文獻

作不完的報告和presentation...



國外唸書就更辛苦了...

尤其是寫論文時總會遇到很多突發的問題

真的會求助無門...

畢竟不是自己的母語 溝通還是會有種程度的障礙



我想最植得的是 深入某個文化 體驗不同的生活...

這將會是人生最美好的回憶..



加油吧

j9114393 提到...

當然辛苦的一面外人是看不到的,

只看到花鮮的一面而已,

從中學習成長,享受不同文化體驗是將來最美好的回憶~

justkiss131 提到...

日本にいるうちに、いろいろな経験をしてみるといいと思います^^

Anonymous 提到...

我是雅婷:)

很欣賞妳的勇敢喔!!

也很開心你過得很好!!

我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留學時候的快樂時光

雖然只有短短半年可是真的學到很多

現在在存錢想要再回去闖一闖

你在日本也加油: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