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心目中的農曆新年

小時候的農曆新年,總是充滿濃濃的過節氣氛。

到處都可以聽到商家放著「咚咚隆咚搶」或是「財神到」這類的歌曲。

你心目中的農曆新年是什麼模樣?





印象中過年總是很冷。

穿著厚厚的衣服,和親戚家的小孩們一起放鞭炮



雖然說大部分女生都喜歡仙女棒

但其實我比較喜歡的是一種直立的花火

它的身體是彩色條紋的包裝(有點像一種小丑吹的伸縮紙笛)

點燃以後有很多亮亮的東西會衝出來

(知道它名字的人可以告訴我一下嗎)





(仙女棒跟圖片來自Shiehang Design→有仙女棒拍攝教學)









大部分我都買蝴蝶炮和陀螺炮

哥哥們總喜歡玩沖天炮和水鴛鴦

那個我很怕

總覺得會被炸到

「碰」的好大一聲,心臟都快要被炸出來了啦







還有就是每次到大伯母家

都會看到插好的銀柳

我覺得很漂亮

平常很難看到

但從來都記不得它的名字





今天和媽媽去市場買菜

看到路邊有人在賣

除了展示用的那一盆是白白的以外

其他的都被紅紅的外衣包裹著

老闆說:這是金銀財寶,要自己拔,不能讓人家幫你拔。

雖然我一度閃過「是你嫌麻煩吧!」的這個念頭(因為附近別攤的都拔好了)



不過我動手拔了一個之後

整個覺得拔這個很有樂趣



新鮮感就像是第一次捏包裝上的透明泡泡 ㄅㄛ ㄅㄛ ㄅㄛ的新鮮感

還有第一次擠毛豆時的那種扒衣服的感覺吧







回家之後動手修剪了一下

開始插入花瓶裡面



插花真的很有學問



一開始把若干支一起放入

結果整個都糾結在一起

沒有綻放的美感





後來改用一支一支插入的方式

果然變得比較好看一點









你覺得這樣好看嗎?

好吧....我承認我的確該去學學插花的手藝









拔了一些

畫面上看起來就漂亮多了





有看到上面的裝飾品嗎?



其實是以前的一些緞帶



還有











芭比娃娃的高跟鞋



(有看到嗎?)



相較於這個熱鬧的銀柳

客廳的另一角

有著被冷落的萬年青







不過她跟銀柳的紅

是相稱的天生一對啊













今年的冬天,

連景氣也是寒冷的



希望大家也可以在冷冷的天氣裡面

在家裡尋找到最棒的溫暖



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裡

都有那麼一個屬於過年的回憶



即使它只是安靜地待在你心裡

那也是專屬於你

獨一無二的回憶









-----------------------

關於銀柳的小知識

銀柳多樣化商品之開發與利用 from行政院農委會




  銀柳(Salix garcilistyla Miq)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冬季落葉後,

花序完全展開時,外觀像極了貓尾巴,故又有「貓柳」之稱,

英文名為「Cat-tail willow」與「貓柳」之意相互呼應。

原產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烏蘇里等地,喜愛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

早在1969年就由民間愛柳的人士引進台灣零星栽培。



宜蘭地區冬季潮濕多雨,適合銀柳生長,在這樣的氣候環境下種植的銀柳花芽飽滿、芽鱗色澤艷紅,

且農民配合政府稻田休耕轉作政策轉作銀柳,

成功地將它推廣至蘭陽平原種植,成為宜蘭地區重要的花卉產業,

在全盛時期栽培面積曾高達100公頃,目前約70公頃,產量占台灣總產量95%以上,

產地集中在三星鄉,因此三星鄉可說是銀柳的故鄉。


  當冬季來臨時,銀柳葉片逐漸脫落,

露出鮮紅的花苞,宛如身著紅衣的姑娘般紅潤美麗;

脫去艷紅的芽鱗,呈現銀白色柔順細毛的花芽,姿態顯得高貴典雅,

加上產期為12月至隔年2月農曆過年期間,

且「銀柳」台語發音與「銀兩」相似,

有著財源滾滾、吉祥如意之意,因此廣受消費者的青睞,是春節期間民眾喜愛的上等花材,

切枝產品除銷售國內各拍賣市場及大賣場外,

每年約有30只貨櫃外銷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東南亞的華人市場,產值約4,000萬元

9 則留言:

sseiya 提到...

不錯喔



插花蠻有能力的 ㄏㄏ



對了 妳還記得嗎



有段時間過年



幾乎家家都在放著中國娃娃的歌呢



超新鮮的^^

kevin7654321 提到...

哈哈~~插的還不錯呀~~



芭比娃娃的高跟鞋都上去了咧



你上次說的吃飯



我OK阿~在看哪時你我都OK囉



妳在桃園了吧?

petershin209 提到...

我想要跟妳一起放仙女棒>///<



啊哈~新年快樂唷

david751008 提到...

^^新年快樂...XD

beandy 提到...

真的是...



看網誌



長知識!

kevin7654321 提到...

2/16開學 你呢?



好ㄚ~~那過完年再來約吧XD

david751008 提到...

呵~~~有啦~~當然要念書呀~~228就考ㄌ說~~

也有抽一點點時間帶女友出去逛逛~~

妳呢寒假怎麼過呢~~

david751008 提到...

少來~~我又沒有放我跟她ㄉ照片~~只有我自己來看妳網誌咩~~~

哈東部南部過年天氣還不錯

我只有回宜蘭~~~

不過天氣有點陰~~~

kevin7654321 提到...

嗯嗯~還記得阿~~

對阿~~時間真得過很快

要好好珍惜畢業前的日子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