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ギターオーケストラ(Guitar Orchestra)音樂會

話說明明就是10/19的演出,心得文拖了好久...

託朋友的福,我去聽了這輩子第一場以吉他為主的古典音樂會


朋友的朋友,現在正在



吉他的專門學校就讀

據說這間學校在其領域還蠻有名氣的



臨時接到電話說有多的票

我很想去聽

可是那天完全沒有華麗服裝

簡單式風衣+黑色九分貼腿褲  我就這樣去了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穿得最邋遢的一次音樂會吧



地點是在ルーテル市ヶ谷センター

出了地鐵站

我跟朋友東找西找

最後我找了一個老人 一定有65歲以上

我問他那個地方在哪裡

結果他說:跟我一起走吧

走了兩分鐘 他聽見我朋友問我話

突然說:你們說漢語嗎!?

竟然是一個會說中文的人


同行的還有一個韓國男生  他露出可憐兮兮的眼神望著我

我只好翻譯給他聽

入場之前就來給我個同步口譯訓練是嗎XD


老人會彈吉他喔

而且中文老師還是台灣人呢 




來說說那天的演奏會吧


那天的演出陣容有

アルトギター   (Alto Guitar)兩部
プライムギター  (Prim Guitar)
バスギター     (Bass Guitar) 
ギタロン     (Guitarron)→朋友的朋友在這裡面   (年紀比我輕竟然就娶妻了 噢>_<)
パーカッション    (Percussion)
フルート     (Flute)
ヴォーカル    (Vocal)
コントラバスギター (Contrabass Guitar)



其實我對於吉他的領域超級不熟

雖然有嘗試跟我弟學過Do rei mi的基本案法

不過只有一天而已XD

想說大概沒辦法聽出什麼專業的東西吧


不過很湊巧的

這次的演出曲目

很多我都聽過唷

而且 有的我還演奏過

當然就會用嚴格的眼光來看啦





當日曲目:

バロック風「雪」   
→日文的バロック念起來就很像巴洛克,雖然我不懂這首曲子,但我想它應該是Baroque


バロック風「オールド ブラック ジョー」
→日文片仮名很方便,念起來跟英文一樣呢,Old Black Joe


プライムギター独奏:椿姫の主題による幻想曲

男性六重奏:
ヴァイキングマン。。。ロドリーゴ。イ。ガブリエーラ
→這首歌在聽的當下,覺得旋律好熟好熟啊,回家GOOGLE了一下,
   原來是Rodrigo y Gabriella的Viking man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





「くるみ割り人形」よりマーチ&トレパーク。。。P.チャイコフスキー
→這首歌我有點小熟喔,第一次聽到應該是幼稚園的時候了吧

從日文的字面上我只看得出作者是 Tschaikovsky(柴可夫斯基)

可是看日文的歌名努力回想跟柴可夫斯基有關的曲子又有娃娃...

等到曲子一登場,原來是The Nutcracker 中文好像是胡桃鉗娃娃

我不太記得中文曲目是什麼了
只知道小時候覺得這個故事好可怕



トゥウィンクル → 英文直譯 Twinkle,就是我們的小星星囉

印象最讓人深刻的,
大概是這首:マイ ハート ウィル ゴー オン。。。W.ジェニングス。J.ホーナ
懂日文的人馬上就知道它是 My heart will go on啦

這首應該是我往下推算五歲到我往上加三十歲
都有聽過的歌曲吧

當年看鐵達尼號的時候 雖然我沒哭
可是小學生的我卻覺淂這首歌讓人感動的雞皮疙瘩

噢 忘了說,演奏會的現場就是由Vocal小姐唱的

她的表現我覺得是蠻不錯的
獨唱真的是很有壓力的一件事
而且她的咬字非常好
完全就是給我聽西洋音樂的感覺
沒有日本人發音喔!!! 




→來欣賞一下Celine Dion的現場演唱吧


サンド ペーパー バレエ。。。L.アンダーソン
這首歌雖然不是普遍大眾都知道的曲子
不過管樂團應該多少都有聽過Sandpaper Ballet

我在YOUTUBE上面發現很有趣的演出
是日本自衛隊音樂隊的演出喔
有興趣的人請點↓







最後一首是ハンガリー狂詩曲 第2番 。。。F.リスト
剛看到曲目的時候 完全不知道是哪首歌Orz
就年作者我都猜不到
可是曲子一出來也是熟到不行
我不但長笛有吹過一小段
而且我確定小時候鋼琴彈過這首歌啦!!
回家一查曲名是:Hungarian Rhapsody No.2
吼~都怪我小時候都是記中文名字啦
它是李斯特的  匈牙利狂想曲 第二號


找了一個也是吉他演出的版本給大家欣賞囉↓






這次去聽演奏會

其實還是可以聽到一些miss的部份

不過這次我第一次體會到古典吉他的現場演出

算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看到大家把吉他拿起來敲敲打打

也是第一次呢



我還問我朋友說:ㄟ你們吉他演奏會安可要安幾次?日本要安幾次

這真是一個說穿了很糗

不問又不行的問題


不過他也不知道XD

但現場因為很多親屬

當然還是不負眾望的會來個幾次嘛(聽過學生音樂會的人都可以理解滴)





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

我要說說最後安可時指揮的壞話XD

也不是真的壞話啦

我只是覺得最後他可以轉過身來稍微跟觀眾互動個三秒鐘


因為愉快的旋律時

現場的工作人員  SET好般的跟著節拍在拍手

我當然也想拍手啊

可是現場的來賓根本沒幾個人在拍

這樣反而讓想拍的人尷尬了起來(加上我又是外國人...)



當年我們演奏多啦A夢的時候 教練都有請觀眾一起拍



這次的演奏會

讓我想起了好多以前練管樂團的事情


現在就連打網誌都好想回家玩樂器....





什麼!? 你問我安可曲目是什麼?

唉唷 我不記得了啦

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心得文....(心虛)


我記得有很high的快歌

噢 對了,還有電吉他豋場

大概是為了讓人家見識到古典結合現代的風格吧!!
















---------

下次心得文不能拖了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