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粽飄香

上一次包粽子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
這次在東京,要一起重溫包粽子的溫馨與樂趣。
為了留日東京同學會的活動,我們特別跑去跟"比台灣人還台灣味"的山田先生學習。




發這篇網誌一方面是為了感謝山田先生有耐心的教學
一方面也是為了讓自己memo一下
將來哪天我忘記了還可以參考參考(笑)

*山田流粽子餡料
獨家秘方:五香粉末、肉桂粉末、三混糖、糯米→半熟狀態
豬肉帶皮+香菇滷兩天
花生入味4小時


包粽子除了餡料以外
粽葉的選擇也是很重要
山田先生特別強調,粽葉要煮過之後再來包
才能讓米粒呈現美好的三角形(真是有藝術感~)

粽葉選兩片:一大一小
小片在上,大片在下。
小片葉與大片葉重疊的部分大約佔7公分(因葉片大小而略有不同)
將葉片對折(上面往下折,但下面的葉片需預留約5公分)
對折後慣用右手的人,順勢將葉片的又邊摺起約1公分左右。(左撇子則相反)
此時對折處會約略呈現一個錐狀空間
就用你的左手捧著它~~~

然後開始放入材料啦~


放材料時請先準備一盆水
為了不讓飯粒黏在你的手上(有戴手套也沾水 比較不容易黏飯粒)
少許的米飯放入錐狀的底部,並沿著葉緣鋪上一層飯
此時讓中間呈現一個小凹槽
放入蛋黃 並放上豬肉(約2、3塊)
並在左右兩側放上香菇





山田先生在此時千交代萬交代
不管一個食物多麼的好吃
日本式的精神是 外表一定看不出來
而是把美好的餡料完整地包覆在內

所以下一個步驟就是放入米飯把餡料好好地包起來


接著把下方的粽葉蓋上
注意葉柄(中間的那條線)要對種錐體的中央
然後沿著左右壓出三角形的形狀

接著在打開 在邊緣隨意放上4、5顆花生米
蓋上粽葉  左右多出來的葉片折一下
然後在把上方的粽葉抓尖尖之後左右對折,然後再往旁邊折


接下來就是綁上繩子啦~~
繞兩圈之後打個簡單的活結
緊緊的拉緊之後,在打個單結(蝴蝶結的一半)
就大功告成啦!!!


山田先生說量不多 簡單蒸個20分鐘就好了





試吃時間到~~~~




真是有夠好吃!!!

不過台灣新聞社的攝影大哥要我馬上說一句評語
前面的同學都講光光了

害我只好說:
學會這個好吃作子的做法,就可以當新娘了(哈哈哈)

被我媽聽到應該會想揍我吧!
誰叫我們家的媽媽是個十項全能的媽媽~
作菜那麼好吃 又把家裡弄得那麼好
那樣的媽媽才有資格當媽媽啦(嗚~~~)


很感謝台灣新聞社提供我們學習的場地
還讓我可以用高級的杯子喝茶




拿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真不愧是TIFFANY






山田元太郎さん
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今後我會努力記得山田流的肉粽作法
嫁不出去也沒關係了....(咦)











2 則留言:

writerou 提到...

應景!

推一個

writerou 提到...

很高興增加一位這麼用功的讀者!



偷偷告訴你:

我超喜歡谷崎潤一郎的《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