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捨不得還是要說再見:おくりびと(送行者)

預告片很吸引我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因為上映戲院太少,光找到符合我schedule的場次就費了不少功夫.....









每次看完電影,一定都會聽到一樣的問題:好看嗎?

坦白說...不難看。







可能我算是一個比較不容易流淚的人吧

所以目前看電影看到想哭的好像沒幾部...



不過在戲院的現場...到是真的聽到不少眼淚鼻涕聲...





劇情內容很不錯,除了個人成長、生命價值到最後最後的溫柔

該怎麼形容呢?

大概是可以貼近你我生活的普普藝術吧

一種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





但也可能因為跟受過很多社工的訓練有關?

類似的事情接觸過不少...

對生命教育的想法比較和傳統觀點不同

所以對於影片的內容度  反而有種這原本就是我們的價值觀之反應

沒有非常深刻的感動(哭到痛哭流涕的反應)







但我還是要推薦大家去看

爸爸媽媽們  請帶著你的孩子一起去看

孩子們需要被教育

傳統的父母更需要被教育









不知道你有沒有很認真思考過死亡這件事?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讀書時候的死黨

最愛的枕邊人

或者  在你跌倒時候拉你一把的人

他們離開的那一刻

該怎麼面對?









我記得大概將近十年前 台灣開始有生前契約的概念

那時候我問爸爸說  那你要不要跟我說你以後死了的話  希望用那種方式

我爸還沒回答  我就被我媽罵到臭頭

烏鴉嘴 胡說八道之類的評論







不過隨著年紀漸漸長大

加上自己學的是social work

有機會也會想透露一點想法給長輩們知道

不過 預立遺囑這種事情

說出來大概還是會被我媽殺死

不過限度已經有被放寬了唷

目前可以說的是.....



「Hey, 老爸

   你要不要把自己有哪些財產要怎麼處理整理一下放在保險櫃裡

  不然哪天你突然怎樣的話 跑出一個大陸的二奶要來分財產

  我不會理她的喔     她就算帶了一個兒子來 我可能會找殺手把他殺掉喔」



這種話題我媽就會笑了出來

然後跟我爸說   所以你的二奶完蛋了喔

 







家族裡面曾經一位長輩往生

他只有一個已嫁出去的女兒

當時他女兒覺得 反正火葬棺材還不是都要燒掉

弄那麼好幹麻

決定不用什麼華麗的棺材

只要木板隔著的那種就好



這件事情被其他長輩們知道以後

簡直是不肖到了極點............



長輩們說:人生就這麼一次,這輩子他對你照顧的無微不至,財產也全部都給你,然後你這樣對他???







你覺得....哪個有道理?









我覺得兩方都沒錯

所以如果....能夠在活著的時候就交代清楚

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我不是生前契約推廣員.....)







有點越扯越遠的感覺....

綜合地來說

如果我們可以不避諱地談論死亡

是不是更顯示出 我們能夠更尊重生命呢







送行者這部片

主要是在敘述一位不幸遇到樂團解散的大提琴樂手

因為價格不低的大提琴貸款金額需償還

不小心進了這一行

歷經了朋友、家人的不諒解

到後來接受 並且用心去感受那一份愛與美麗的故事









我還是有被感動的唷

因為不要破梗

所以不說出我感動的點在哪





(還是有小小雷)





只能說是在最後最後『咚』 ......... 



我想那一刻  



戲院裡面的大家  



眼淚都是跟著那個信物一起掉了下來吧











P.s.  這次是久石讓大師替電影做的配樂喔

         一直都很喜歡大提琴&久石讓的我 要來買原聲帶了啦XD







圖片來源:【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PIXNET官方部落格



此片......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1 則留言:

ginaashin 提到...

阿阿 你去看了耶!! 我也要來看 希望它不要下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