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我要推薦一本書~怪女孩出列(Odd girl out : the hidden culture of aggression in girls )

書的封面寫著:「有個女孩,在下課時一個人去廁所,中午時一個人吃午餐,

當別的同學都是三三兩兩的在一起,只有這個女孩孤單一人....你會記起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同學 

甚至 自己就曾是那個被團體排除在外的同學"」


很多女孩都有這樣子的經驗吧

曾經我也是融入潮流的加害者

最後  不知不覺也變成受害者

這本書的前幾個章節

都讓我有想流淚的感覺

因為她是那麼樣地貼近女孩團體的相處方式


作者說:我們很一直以為 搞小團體、上課傳紙條、在背後談論別人的秘密是正常的女性文化,是女孩成長的必經過程,我們很少去探討這些小手段會在女孩心理烙下什麼傷痕。


好像  我們的確都是這樣成長過來的

但願這些不愉快 能在你我的心中消失

更重的是  以後的女孩  都能別再受傷害



------------------------------------------



書的介紹: 


  如果你的女兒曾經因為朋友不跟她一起去吃午餐而生氣,如果她想待在家裡不上學或不說什麼地哭著跑回房間,你也許需要這本書。這些看起來都像是小事情---誰會在意那個人在我背後傳紙條、用很嫌惡的表情看我或沒受邀參加派對---但是她們在意,而這種種都會降低女孩的自尊心。


  女孩隱藏的侵略行為就像男孩一樣傷人,因為社會不鼓勵女孩表達憤怒,所以她們只好暗著來。長期以來大家都覺得女孩間的親密友誼對她們很重要,因此對女孩來說,失去友誼或受到特定集團的孤立都是大災難。然而大部分的老師卻沒時間注意或應付這種事,而家長也為此筋疲力竭,飽受挫折。每個世代都遇過這種事,而家長也會懷著以前的傷痛回憶,使得要應付這個問題更加困難。


  odd girl out透露出女孩間不為人知的秘密,藉著刻畫這些行為讓我們知道這類行為的成因,並提供老師和家長解決之

道。




作者簡介


  瑞秋.西蒙(Rachel Simmons)畢業於Vasser college,主修政治和女性研究,她曾獲得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就讀牛津大學時開始研究女孩的心理和其侵略行為。曾經在紐約和華盛頓特區從事政治相關工作,也是奧菲莉亞計畫(Ophelia Project)的國內訓練員。現居住布魯克林。





------------------------------

這本書讀起來讓我很心痛

是在高中的時候  最讓我心痛

有很多相似的情景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儘管已經過了很久  最後這些情形也已經漸漸消失

但是我的心還是很痛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想流淚



書中有幾段我非常的有同感  而且我也  經歷過相同的事情:



「...他們甚至組了個"討厭娼妓有限公司" 除了兩個不感興趣的人之外,幾乎每個女孩都加入了

所有女還必須在經過她身旁時對她大叫"Hhhiiiiiii"(討厭娼妓有限公司的所寫) 

通常這些女孩會在這麼做後相視而笑 有時甚至還沒說完就狂笑起來

  女孩會在休息時間用身體撞她 或碰掉她的書  甚至把她推倒在地.....」





「...沒人陪在身邊的生活是很艱難的 當妳已經不需要人陪時 就會非常獨立、堅強。

我可以靠自己,我不會告訴妳我是誰,我不會說實話......有時我很會看人,這是被生活所逼

我生活在充滿敵意的環境,所以擁有很快找出威脅的能力





「..在面對新朋友時仍會恐懼,這是在受欺負的倖存者中經常見到的情形。這些女孩的情緒偵測雷達失效了,她們對友誼的信念或規範開始動搖,不確定什麼是會惹惱別人,也不法分辨某人是否在生氣。女孩變成小心翼翼的鬼魂,因為害怕而沉默不語...」



「..那整年我就像隻受傷的動物,不知如何找回自己。真是....天啊!妳無法保護自己,而沒有人會幫妳。這種感覺就像在眾人面前赤身露體,然後每個人都在指指點點地取笑妳,沒有人給你一條毛毯....」





「...我現在變得很容易害怕,我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我很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我...」



有一段話我覺得也很貼切:「...人際關係不好很容易被誤認為缺乏社交技巧....在大部分的情形中,大人們不認為受害者受到的折磨是傷害,因為加害者同常是受害者的朋友........」



當時我父親認為我為什麼會把人際關係處理的那麼糟,我母親則認為這是女孩長大的必經過程

的確,經歷過高中那段幾乎活不下去的日子以後,我發現我變得冷靜與假裝

假到連我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連照鏡子都搞不清楚內心世界了

以為自己是憂鬱症的復發  自己深深的明白  我變得不一樣了  

不再懦弱 與逃避



大學進來  我一開始想著˙終於逃脫過去的陰影

但是因為校園裡還是不乏來自共同生活圈的學生

所以  一度我還是很害怕

害怕跟那些和我來自同學校的人交朋友

我知道自己有標籤  我害怕他們有異樣的眼光 害怕她們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害怕自己逃不開過去的陰影

雖然大學生涯中  還是曾經受到了一些傷害

不過我的傷心期變短了

而且好像學會一個人的寂寞  當練習久了  好像就可以變成一種習慣



有人說 大家上大學都是變正妹  怎麼你變得這麼糟

不知道耶 大概是一度想走低調風

想要有不存在感  只想要自己一個人就好

因為我實在太害怕過去事情重演

說什麼話  都沒有人能夠相信

反正最值得信賴的人  就只有自己而已

不想交朋友  也不需要男朋友

因為自己是永遠不會背叛自己的唯一對象



我爸最近常說:如果妳沒讀到社工系  妳應該會變成一個殘忍的人

因為他在我高三以後,突然發現我冷靜 又具有嗜血的可怕吧

我也覺得還好  幸好我讀到的 是社工系

之前住宿遇到的  也都是可以信賴的好伴侶

雖然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才打開我的心房

但是我相信  她們不會再像過去那樣 

而且大部分的人 都是善良 而且善解人意的

也遇到了 和我走過相同路的人



 很多成功的女人 都是因為經歷這些欺凌

雖然書中要我們不應該以這個層面來探討

但是 我也覺得 也許就是因為經過這些事情 

讓我的心變得比較堅強吧



當別人問我對高中的回憶是什麼

雖然我總是講了一些開心的事情

但是其實在回答的同時 我只有想到一些痛苦與傷心的回憶

畢業到現在  我甚至回去學校一次都沒有

我也...害怕見到以前的同學

在台北遇見以前認識的對象 我只會默默的看幾眼 然後就轉身離去

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到現在 那些傷痛都還沒好

我覺得 應該永遠都不會好了......



不過我會好好珍惜現在的

現在的同學、之前的室友、社團的夥伴、喜愛籃球的好朋友、還有校隊的每一個好人

至少  我希望往後的我  可以留著值得珍惜的回憶

過去的那些  我都不要了

再也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