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恭喜社長

在台灣提到知名的社長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像是台灣傳奇王永慶、老謀深算的張忠謀、帥氣的嚴凱泰、即將結婚的郭台銘等等,但是在日本有一位跟你我一樣平凡的上班族最近昇任社長,沒有顯赫的家世,也不是你我熟之的日本大企業,但是大家幾乎都認識他,你知道是哪一位社長嗎? 









我們這位社長也是從基層幹起,一直到現在60歲了,才成為了社長,平常要見到這位社長可以說是超容易的,但是要跟她講話就不太可能了,因為我們這位高人氣的社長名叫「島耕作」,這位島耕作社長其實不是真實的人物,而是一位漫畫人物,一位剛昇任社長的漫畫人物。 







要當社長當然也不是一蹴可即的,1983島耕作的漫畫剛出現的時候,那時候他是擔任「初芝電器産業」宣傳課的課長,當時的社會背景正值日本經濟泡沫化前夕,一群團塊世代掌握著日本的經濟發展,「課長島耕作」隨著真實的時間軸慢慢的往前(所以在漫畫裡會看到很多真實的場景),開始成為了「部長島耕作」、「取締役島耕作」、「常務島耕作」、「專務島耕作」一直到現在的「社長島耕作」,隨著職位的不同,連載的書名也會跟著不同,原本大家以為到了取締役就已經要完結篇了,沒想到隨著職位越來越高,展現出來的風景也越來越不一樣。 







老實說,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第一次看到島耕作的漫畫時,只覺得他是個幸運又風流的上班族,但是隨著自己進到公司裡,換過不同的職位,再次看島耕作時卻讓我有許多不同的感受,吃人頭路一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學校畢業後進入公司上班,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獨當一面,在過程裡有人重視成長,有人重視金錢,也有人重視開不開心,每個階段也有所要面對的問題,曾記得一位前輩這樣對我說的,他說「好好珍惜在公司的時光吧,在這裡面你可以大膽嘗試與挑戰,失敗是公司的風險,而公司還要付你錢給你學習和成長,試問哪裡有這麼好的學校呢」(前輩現在也是某公司的社長了),沒錯,失敗就是成長最好的養分,Google副總李開復也說過,沒有失敗過的科學家就不可能成為最偉大的科學家,因為沒有失敗就代表沒有挑戰過不可能的事。 







島耕作漫畫裡,有公司派系的問題,人際問題,商場上的問題,市場拓展的問題,公司被併購的問題等等,除了劇情有一點讓人覺得太過以男性的角度外(蠻忌妒島耕作受女性歡迎的程度),還蠻佩服作者對於上班族深刻的觀察,我想上班族們,除了看了會心一笑外,還蠻有啟發的效果,雖然是描寫日本上班族所遇到的問題,但我想全世界的上班族面對的問題都很像吧。 





在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日本公司的職位跟台灣職位名稱的不一樣之處,雖然中文沒有跟日文有很精準的對應,但是大致的關係如下



















































日本職稱



中文職稱



會長



集團主席、總裁



社長



董事長;執行長(C.E.O.



代表取締役、專務取締役



執行董事;常務董事;總經理;董事總經理



取締役、專務、常務



董事、營運長



事業部長



事業群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



部長



部門總經理、協理、總監



科長、課長



部門經理



係長



部門主管



主任



主任



職員



職員










島耕作升上社長這件事,讓人有一種想要恭喜老朋友的感覺,漫畫出版社與啤酒商除了合辦「島耕作社長就任会見&乾杯式」外,居然新聞報紙還有報導,已經60歲的島耕作在社長之後是朝著會長之路呢?還是退休不幹了(退休的話應該也是個大事件吧),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新聞報導)



昇任社長當然是大事一件,來看看「島耕作社長就任会見&乾杯式」時候,還配合著有哪些活動。





(↑盛大的酒會,主角當然也要說說話,社長的演講就是針對「初芝電器産業」的展望,跟真的社長一樣也)





(↑啤酒廠商也贊助這次的盛會,一起乾杯,島耕作手中拿的啤酒,你也喝的到)





(↑會場送來的花圈,仔細看裡面有真實世界的人物,也有漫畫裡的腳色送來的花圈)





(↑畫島耕作的作者「弘兼憲史」也有來現場歐,左2)





(↑嘿嘿,會場上還真的有社長島耕作的名片)





(↑手錶,當上社長後的島耕作,手上戴的手錶也是受人注目的真有其錶)



各個階段的島耕作,除了名稱跟面對的問題不太一樣外,不變的是主角都是島耕作。





(↑菜鳥島耕作還有主任篇)





(↑課長島耕作)





(↑部長島耕作)





(↑取締役島耕作)





(↑常務島耕作)





(↑專務島耕作)





(↑社長島耕作,新的漫畫封面,畫面裡的場地跟真實的場地一模一樣,想想真不公平,怎魔看了這麼多年都沒什麼變老啊)





(↑1992年拍成電影的島耕作,田原俊彥主演島耕作)





(↑1993年拍成日劇的島耕作是由宅麻伸主演,而2008年預計6月要播放的日劇島耕作,是由高橋克典主演)





(↑也有探討如何跟島耕作學習成功的書)





(↑當然也有島耕作的遊戲)



社長,加油!上班族們,一起加油吧!











以上文章引用自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