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不可思議的首爾之旅(2)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是:
【景福宮】→【國立民俗博物館】

雖然不喜歡看韓劇
但高中的時候有一部準時收看
而且看到心痛想流淚的歷史劇
「明成皇后」

為了了解整個歷史背景
我當時還做了很多功課
我爸偶爾也會跟我討論 後來他們的後代如何如何
日本人如何如何


所以到景福宮的時候
我對於那些景象的確是非常地熟悉呀
加上我媽其實是個韓劇喜好者
念得出來的韓劇他應該都看過
至於台灣沒播的韓劇呢 他可能也都FOLLOW過
他的朋友們三不五時就會有韓劇DVD到家裡來交流一下
有的還是對岸配音 哈哈
(扯遠了)





不曉得最近一次的翻修是什麼時候
景福宮給我的感覺沒有那麼滿意
也許內心期待著它的古色古香 
和它的現代色料相比有一點落差感吧


雖然整體規模不算小
但我突然可以明白
在明成皇后這部韓劇裡
中國的使臣為什麼只認為當時的朝鮮國為藩屬
而不是國與國的地位

也許有人會judge中國的大天下沙文主義
但看了這樣的格局不難明白
這跟中國的大格局視野相比
連避暑山莊的霸氣可能都不如
與其說是君王
反而有種被拘禁的感覺啊




從漢城變成首爾的這段時間
我才開始感受到韓國人不停努力地
想要『去中化』


但來了一趟古蹟之旅
不管你有多麼想要屏棄這一切
文化和歷史是不能切割的


我想起了台灣前一陣子有很多去蔣化的活動
雖然蔣中正在我心中就只是個歷史名詞
但不難理解過去受過迫害的人的反彈


在看了看韓國
景福宮裡的鳳凰、龍....還有一些神獸
不用導遊小姐講解我也知道

因為我台灣家附近的廟裡可能也刻著這些啊~~~
而且有間廟也叫景福宮Orz


只聽到導遊小姐說
牆上刻著的文字她也不太懂
不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漢字
跟日本一樣 都是來自中國的文字



不過我跟朋友都看得懂這牆上寫的
不就是:萬壽無疆!?


我想起了中文系的朋友
接待中國的學生到台北故宮參觀
大陸的學生說:你們都能念出那些字真好






景福宮可以簡單地分為外殿、內殿、後苑




宮殿裡面也有擺設君王用餐的情形
我真想買一個這個小桌子
在日本吃飯也很適用啊XD



如果你問我景福宮的特色是什麼
我想是整體的感覺吧



風格跟規模比不上中國或日本
但他的視覺空間卻非常地跳躍


中間是宮殿   而她的後方有座山
宮殿的前面則是高樓大廈....


轉個身是現代 轉個身是古代
遠看又是一片自然風景


一踏出門 不輸給台北的車陣又是給你一陣時空錯亂


BTW,不知道我們是散發著大叔氣息還是怎麼著
日本大叔也來加入拍照的行列XD




第二站我們來到民俗博物館

因為是國立的吧
非常地有規劃
透過這樣的參觀
可以說把整個韓國人的文化和歷史都弄通了





館理面從歌謠到服裝
包山包海包你了解




到了這裡 又更加確認了熟讀國文的好處XD
因為就連導遊小姐都不懂的「古文」
你都看得懂啊





我看到十全大補湯肚子都餓了>_<


就連各種的宗教符咒也是常看到啊


小時後家人給我的平安符 裡面不是都會有張黃色的紙摺成八卦的形狀嗎
我就是那種調皮到不行會打開來看的小孩XD
裡面長得也跟這差不了太多 




既然要介紹韓國人的一生
死亡當然也是免不了的一個過程



這是棺材船
最下面放著棺材 然後上面有著各種的裝飾
仔細看不能發現上面有騎著馬 還有一些婢女樣的人形

應該也跟我們的童男童女紙人是差不多的意思吧?
更妙的是,她們祭祀的食物啊
超像小時候過年吃的東西
可是我都不知道那些中文該怎麼說
我只會說台語啊

麻荖? 爆米香? 還有一種桃紅色和白色的糖果 咬開來裡面是花生米
誰來告訴我這中文是什麼啊!!!!!
(很多只會台語 中文都不會了)  


記得導遊小姐說  下面這個是他們的墓碑

記載的是死著的名字  但因為也是用很久以前的文字寫的
所以她也不清楚全部到底在寫什麼



台灣人如果看不懂。。。我看你....就陪葬好了>_<

就連訃聞都看得懂~~~
我看以後韓國人考古可以來台灣找同行者XD


就連國術館&中醫診所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這裡也有XD


不過她們的稍微扁了一點!?



對了~
在古代的韓國時期


讀書時也能看出身分地位和婚姻狀況的
男子成家時的髮冠
女孩結了婚則要把頭髮盤起
服裝的等級也有階級的差異

說到髮冠
也不能忽略成年裡這項儀式
看來是跟朱熹有關呢






出了民俗博物館
外面的十二生肖一定要去拍照呀~~
這可是有名的觀光點呢!!!



導遊小姐說 一定要跟自己的生肖拍一張
現場大家都知道別人是幾歲了啦(羞)

你猜我屬什麼XD  (不給你看照片


1 則留言:

ytchuang1216 提到...

"台灣人如果看不懂。。。我看你....就陪葬好了>_<"

↑太讚了~~



我在看妳拍的這些照片時~想說怎麼都像是在看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