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一公升的眼淚》觀感&我所走過的從前

很多人說 看了這部片以後留了很多眼淚

我想問的是...你流淚的原因?

你會說:因為很感人。或者說:因為...女主角很可憐。

所以...大家還是脫不了同情的心情



從剛看到現在

我有一點感動 而且有想落淚

我有很多心情和女主角(亞也)很多相同的感覺

從劇情剛開始就有好多好多的相似

雖然..我現在是個健康的人

但是她在煎熬的過程

我有一些共同的心聲吧



神經內科,這個我過去常常出入的門診部

醫生做的每一種檢查 我過去也都有經驗

摸鼻子的檢驗 聲帶發音的檢查

雖然我不是"脊髓小腦萎縮症"(日本稱為脊髓小腦變性症)

但是有一些症狀我也曾經在其他的病症上經歷過

所以看起來充滿了熟悉感



先從不能行走開始說起吧

那段不能行走的日子 真的很難過

旁人異樣的眼光 想要趕快逃開 雙腳卻不聽使喚

上廁所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更不用說洗澡了



看東西的模糊不清

不定時的暈眩感 以及視力的模糊 這些問題都還在持續的發生著

醫生總說 這是會從媽媽那邊遺傳的

既然是先天的 我想 這就是命運吧!?



神經內科四個字對我來說有一種熟悉感

還記得以前醫生在我脖子 耳躲後面打針的時候

從剛開始的抗拒 緊張 到後來的習以為常 甚至是依賴

這些事情都彷彿昨日般的隨著影片在我腦海中上演著





亞也說:「一想到過去,心裡又會難受;想到未來,又是不同的淚水流出。」

這點 不是大家都一樣嗎

想到過去曾經擁有的那些

卻忍不住想到自己現在

過去所期待的 或是過去所能擁有的

現在就連想伸手抓 都是空的

以往與球隊的記憶 連幻想未來都覺得太奢求



亞也說:「把自己的夢想託付給別人,不是也很好嗎?」

是呀 就像當初我離開老師 離開舞團一樣

雖然不能再跳舞

但是...就如同我向學姐所說的那樣:"希望你們的巡迴舞展能夠成功,連同我的夢想一起完成"

我想 沒說過這句話的人是沒辦法瞭解這種掙扎的

要把自己的夢想交給別人 是需要多少的勇氣和堅定

才說得出來的...

放棄 看起來很容易

其實 內心都需要經過很大的掙扎

最近看了蔡依林的新舞"舞孃"

心裡也有好多感慨

熟悉的舞蹈動作呀





為什麼是我!?

這句話過去也曾經在我腦海中浮現過

為什麼找上我...為什麼....

受過傷的人 特別能體會這種感覺吧





我現在讀的專業科目

是社會工作學系

很多人都會問我 那將來你要走哪一部份領域?

我都說 我想走醫療社工

隱藏在心裡面的話是:安寧病房

很多人認為 到安寧病房會變的消極 變的頹廢

認為曾經經歷過層層黑暗的我

不適合到那種生離死別的場合去

儘管過去的病歷一本本的記載著我的全部

但我不否認過去 只有大方的承認 正視它

才有往下走的可能與勇氣

會想選擇安寧病房 是因為急診室的經驗吧

每次到急診室的經驗

是那麼樣的不安與痛苦

即使在被醫生安置以後

一個人在病房的感受

我想是只有接受過急診的人才能體會的

一公升的眼淚裡面女主角說摸著心才能感覺到自己活著

在病房裡的感受就是這樣

急診室裡躺在我隔壁病床的

我見過流血不止的 傷痕累累

還有重病的老人

每一次從急診室回來

我的生命感受就又有很大的不同



大家都說 看完一公升的眼淚要飆淚不止

不知道我只有第一兩滴是不是太冷血

或許是因為相似的情形太高 我才沒辦法大哭特哭吧

不然我記得我起錢看夏之雪的時候都很傷心的呢



No matter what, 就像亞也說的:我要承認現在的自我!

這句話和第一次結束自己生命以後的我最喜歡的一些話很像

Just be myself!

わだしわわだし。



沒錯~我就是我

雖然現在不能和一些人一樣

但是,這就是我呀

獨一無二的我




===========K_Only Human(一公升的眼淚主題曲)============

哀しみの向こう岸に 微笑みがあるというよ

たどり着くその先には 何が僕らを待ってる

逃げるためじゃなく 夢追うために

旅に出たはずさ 遠い夏のあの日

明日さえ見えたなら ため息もないけど

流れに逆らう舟のように

今は 前へ 進め

苦しみの尽きた場所に 幸せが待つというよ

僕はまだ探している 季節はずれの向日葵

こぶし握りしめ 朝日を待てば

赤い爪あとに 涙 キラリ 落ちる

孤独にも慣れたなら 月明かり頼りに

羽根なき翼で飛び立とう

もっと 前へ 進め

雨雲が切れたなら 濡れた道 かがやく

闇だけが教えてくれる

強い 強い 光

強く 前へ 進め



8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對一個想了解你卻還沒開始了解的人來說

或許真是一篇讓人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去面對

該高興現在的你已經健健康康了

還是該替你感到走過痛苦的那一段難過



我想

如果真的有機會

我想再好好的重新認識你

vivian9 提到...

抱歉...

沒想到一篇網誌會讓你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面對



沒那麼嚴重啦~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

不過我一直希望我的形象是"開朗又堅強"



如果現在你不小心見到了我憔悴的模樣

就請你溫柔地對我說聲加油吧^^



放心吧~我很好, 真的 !!






經濟系學伴 提到...

我看完一公升眼淚也沒流淚

只有對女主角勇敢對抗病魔和堅定的信念感到佩服

但也讓我了解有個健康的身體是多麼的幸福



也許我是個冷血的人

對於周圍的事都缺乏熱心

希望哪天出現能感化我的人



我有下載幾部日劇也是有關病痛的

"凝視愛與死"和''我能活下去嗎?"都是廣末涼子演的

還不錯看,有興趣的話可以借你看

vivian9 提到...

感到佩服厚!?

我也覺得對於她堅定的意志力

感到很佩服



怎麼說自己是冷血呢

我想你不是吧

如果看到路邊的流浪狗

你會不會有一絲絲"很可憐"的念頭呢

如果會...那你就不是個冷血的人啦

(雖然比喻的很爛)

不過我想你不是的



有機會再跟你借那幾部日劇吧

我還蠻有興趣的唷^^


monday172 提到...

看完了唷~

其實一公升的眼淚!

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毅力!心態調適!

最讓我感動的是亞也的媽媽-潮香!

獲知女兒得到這樣的病!到處奔波.尋找相關資料!

在家長會上忍受其他家長的冷言冷語!她只是想讓亞也得到快樂!只想讓她往她

的夢想邁進!

亞也住院的時候也無微不至的照顧!

也許這一切一切都只是出於她是一個母親!這樣照顧女兒對一般人來說是沒什

麼特別的!

但是這卻深深感動了我!你說的沒錯!

體會過!才能明白!我急診開刀住院那幾天!我媽幾乎是寸步不離!晚上也都在

醫院陪我!

也許才短短幾天而已!但是已經讓我感動萬分!

妳以前有過這些經歷確實過的辛苦!但是你現在熬過來了!

有過那些不愉快的經歷是命運!可能遺傳到不好的是命運!

現在能好好的活著不也是命運!回頭看過去的事情是必然的!放眼未來才是必要

的~




Anonymous 提到...

"開朗又堅強"嗎?

嗯....這個形容詞用在你身上還滿貼切的

這或許是大家看到你的外顯個性吧



如果我真的不小心哪一天有榮幸能看到你憔悴的樣子

我一定會不只跟你說聲加油而已的

而會讓你發自心中的流露出如同你相簿中的迷人笑容的




vivian9 提到...



To monday172



我也覺得在生病時

家人對自己不離不棄的照料

很感人 也很抱歉

那時候腳不能行走 母親幫我彎腰繫鞋帶的情景

我都還記憶猶新



或許因為大病過後

更能體會家人的愛吧

今後也請你好好的愛家人喔^^


vivian9 提到...

ㄏㄏ謝謝你呀

"外顯個性"----好專業的感覺

^^放心啦

我現在大部分都是很有活力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