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Career》工業設計系-最紅的美學新貴族

重點科系生涯路徑 文◎李佩芬



  根據經建會調查,隨著台灣製造重心外移大陸,

設計與研發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工業設計學生身價也水漲船高,

躍登未來10年熱門理工人才亞軍,平均每位畢業生有4個工作機會。



  工設系所畢業生,主要有兩條出路:

一是進入專業設計公司,如浩漢、橙果等,

所承接的案件類型比較多元,

也有機會接到國外公司的委託設計案;

二是到大廠的設計部門,為產品披上時尚外衣。



  

以後者來說,目前國內工業設計部門較具規模的行業為:



  1.交通工具製造業,

如光陽機車、生產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機械等,

由於台灣是全球機車、自行車研發重鎮,因此衍生出設計人才需求。

此外各家汽車製造商,也都有工業設計人才需求。



  2.家具與生活用品業,

從辦公設備的震旦行、家居用品的生活工場、到衛浴設備的和成都是。

以上兩個領域的工設人才,都必須熟悉人體工學。



  3.3C電子資訊產品,這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領域,

不論是電腦、手機、MP3,都需要大量工設人才,如華碩、明基、仁寶、光寶等,

都釋出不少工業設計師職缺。

而從事科技消費品設計的工業設計師,

除了必須隨時蒐集流行情報、掌握時尚趨勢外,3D塑形能力也要強。



  國內每年工設系所畢業人數有800人,就數量而言綽綽有餘,

但業界普遍認為,具備時尚美感與原創性的設計人才,仍嫌不足。



  「具備善感(sensitive)的特質,對人事物有敏銳觀察力,

對工設人才最為重要,」華碩研發處機構及工業設計部主任李政宜說。

對美的敏銳度,需要從小長期培養,

「就好比一個優秀的證券研究員,

一看到媒體報導俄羅斯出現大風雪、小麥欠收的新聞,

立刻就能嗅出金融市場可能的變化,」他比喻。



  有些公司的工業設計團隊,也會接納美術、工藝科系的學生,

原因就在於,純工業設計出來的學生,想法有時太硬。



  有些人以為應徵工業設計師,只要電腦繪圖能力夠強、作品數量夠多就行。

「其實我們更希望瞭解每個作品背後的理念,」李政宜說,

好的工設人才,必須要燃燒對藝術的熱情,具備「專家的素養、玩家的堅持」,

更要能對團隊、甚至跨部門同仁推銷想法。







============光良-想見你========================

作詞:瑞業/余光中 作曲:光良 編曲:梁伯君



疲倦的背包 它不問我是否寂寥 無奈的手錶 孤單的走過每一秒陽光

靜悄悄 街上有人擁抱 我聽的到

沒有人知道 口袋裡我藏著 你的味道

想見你 沒有你 城市再炫也沒意義 熱鬧的全都是你的幻影

想見你 心太急 狂奔擁擠的人群裡 多希望下一秒就見到你

天雖然很高 思念像雲籠罩 我很低潮

我所有沉默 如果你看得到 給我擁抱

微風輕輕飄 寂寞在笑聲裡 默默喧鬧

只有我知道 不需要在尋找 誰的依靠

想見你 沒有你 每天生活只剩呼吸 閉上眼晃動的全都是你

想見你 我的心 其實從來不曾離去 這一生只想和你在一起

想見你 沒有你 每天生活只剩呼吸 閉上眼晃動的全都是你

想見你 我的心 其實從來不曾離去 全世界最重要的就是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