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The Elegy of Teen Mothers 少女夏娃的悲歌

如果那年仲夏,我們刻意遺忘初綻的慾望,你們給我們更多的關心,

是不是或許可以換回一點早逝的青春,而不是孕育一個來得太早的生命




採訪撰文/楊茵絜 攝影/詹朝智、楊茵絜 諮詢/勵馨基金會 



(本文內容轉自美麗佳人雜誌10月號 圖文版權皆屬Marie Claire所有)



我確定她是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之後,她才慢慢走遠的。



目前一個人住的婷婷,是一個20多歲的媽媽。15歲生的第一個孩子,現在已是10歲的少女,與前夫離婚後,婷婷只能偶爾悄悄地回到孩子的學校去看看她跑步的樣子,透過 MSN 聊天,聽女兒報告她學了什麼新鮮事。25歲那年,她與第二個男友,生了第二個孩子,是個小男孩。懷孕8個月時,男友把大鎖給換了,把婷婷的行李全部打包丟到外頭,就這樣斷絕關係。而這個孩子的成長,是在婷婷拿身份證到藥局裡頭抵押,請老闆相信她的身份,把奶粉「借」給她,才養過來的。在這10多個年頭裡,婷婷的父母親為她做了什麼事?拿錢給她?給她一個擁抱?捎來一句問候?參加第一次的訂婚宴?抱起自己的孫子疼惜?沒有。一次也沒有。



那是為什麼婷婷那麼需要一個深切的擁抱。因為從15歲就開始一個人掙錢過活的她,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被真心地擁抱過。



2006年的總生育人口調查當中,少女媽媽大約有5086人,占2.4%,也就是100個新生兒中,有2.4個是未成年媽媽的兒女。在這些小媽媽當中,只有極少部分是因為約會被強暴、被性侵、一夜情而受孕,且幾乎大多數都是在兩情相悅下,發生性關係。有些人的對象是少年,有些是年長的熟男,但,在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91年對輔導少女媽媽的調查當中,發現有3成的男人都會落跑。也就是說有7成的少女媽媽,在得知懷孕之後,可能得獨自面臨告訴父母親有了小孩的事實,得放棄原來生活裡的一切,包括了讀書、與朋友出去玩、逛街、和其他的男孩約會等青春年華最美好的事物,並且開始抉擇要將孩子留下來自己扶養,或者把孩子送到寄養家庭,再或者,送到遙遠的、可能連小媽媽都沒有幻想過的國家,讓那戶說著不同語言的家庭收養自己的孩子。14歲到18歲的孩子,在沒有小孩之前,她們最大的選擇可能是該往哪間學校升學,但是,身為小媽媽的少女們,卻得抉擇該讓孩子往哪裡去。



任性的亞當與無知的夏娃






《聖經》裡的故事是這樣的:夏娃在蛇的百般誘導之後,忍不住偷吃了一口蘋果。本來亞當想勸說夏娃別被好奇心驅使給害了,但是在夏娃的慫恿之下,亞當也吃了一口蘋果,於是亞當與夏娃成了造人的男女,卻也被神給趕出了伊甸園。今日的現況,卻往往與《聖經》相反。現今少女媽媽的背景,經常是疏離的家庭關係加上青春期的叛逆。一旦交了男友,便會全然依賴,男友的決定等於她們的一切,也往往讓男性擁有絕對的「性主導權」,決定什麼時候發生第一次性行為、性愛的頻率、是否該戴保險套。根據勵馨基金會輔導的案例,少女對於性的部分是被動的,她們缺乏女性自我意識,缺乏自信,所以男生只是衝動地說:「放心啦!不會懷孕的,可以不用避孕」,她們也就真的相信了。然而,當女孩發現驗孕棒上頭出現兩條紅線時,多數男孩就會要求女孩把小孩拿掉;可是,那些沒有現金、沒有生育經驗、求助無門,也不敢告訴家長的小情侶或者孤單的懷孕少女,只能這麼守著秘密,用大外套把隆起的肚子遮起來,直到有天紙已經包不住火。但,為什麼她們無法求助於父母呢



家,是要自己找的聖地



在勵馨基金會的輔導當中,小欣對於現實家庭的繪畫,是把爸爸跟媽媽都畫得很疏遠,顏色用得很黯淡;而她在畫出理想家庭時,則把自己、男友,與兩個人的孩子畫得非常親近,並且像是一個繞在一起的溫暖大家庭。小欣並沒有一個溫暖的、關懷她的家庭,所以她把所有感情投射到她唯一的感情依靠──男友身上。



在大部分的小媽媽案例中,的確大多數都有家庭疏離的問題。不管是父母親各自忙著討生活,沒空教養;父母親離婚,對於少女平日的生活不聞不問,只負責給錢;父母親都必須工作,將孩子交給阿公、阿媽養育,成為隔代教養;這些,都是家庭疏離的原因,也是9成以上懷孕少女的現實家庭問題。



小萱到勵馨基金會時,還只是個15歲的少女。她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繁忙、關係疏離,只能與哥哥相依為命。那次和哥哥發生關係,是兩個人玩著玩著,也不知道性行為的防線在哪,所以不小心地,兄妹在沒有避孕的狀況下,發生關係。於是小萱懷孕了,懷了一個哥哥的孩子。她當然不敢跟家人提起這件事,一拖再拖,直至已經懷孕6個月。小萱最後還是把孩子生下來了,她的孩子被送到國外出養,她被送到奶奶家,而哥哥則像消失了一般,兩個人再也不能夠相見。但小萱掛念的還是那個她懷胎十月才生出的孩子,那個她沒機會擁抱的骨肉。



而故事開端提到的婷婷,父親是生意人,母親是開麵店的,本來就沒什麼時間陪伴她。在婷婷國二的時候,父母親離婚,當時父親帶著婷婷到屏東再婚,她因為與繼母不合,因此隻身前往台北,半工半讀地唸高中。那段期間,父母親都沒有給婷婷什麼金錢上的支援,甚至連絡、關心都很少,婷婷也就不禁把重心放在男友身上。在發現懷孕之後,男友決定要負起責任結婚,不過因為男友家很傳統,而婷婷出自單親家庭,因此遭受到男方家庭的反對,認為沒有必要與婷婷結婚,只需要訂婚就夠了。所以男方的配偶欄,始終沒有填上婷婷的名字,照常地到學校上課、當兵,而婷婷則是休學,生小孩。小倆口在婷婷17歲那年,辦了個訂婚宴,那天女方家裡沒有任何人出現。照訂婚習俗,男方所有人必須在第三道菜的時候離去、再回來,但那第三道菜,整間大廳裡只剩下婷婷一個人,靜靜地吃完它。爸媽在婷婷就學、讀書、成長、談戀愛、懷孕、訂婚時,全然缺席。而與男友一段青澀的婚姻,也在婆媳之間不斷產生問題之下,無疾而終。婷婷的孩子成了另一個破碎家庭的犧牲品。家,在少女媽媽的記憶裡,那是一個需要自己尋找的聖地。



一個小孩如何養活另一個小孩?



網路上有人是這麼批評未婚媽媽的:「她們根本不想對小孩負責,反正都要丟了,在哪裡生好像都一樣吧!」但是在社會大眾給予少女輿論之前,大家必須清楚,事實上亂丟孩子的少女非常、非常地少,在勵馨輔導個案中,將孩子送到國外讓人領養的比例大約為55%,將孩子留下來自行養育的大約有25%,其他有些則是尚未決定,或者對孩子感到依依不捨,而把孩子寄養在其他家庭。



住在勵馨基金會春菊學舍的少女們,在懷孕期間面臨最大的困難便是得決定自行扶養、送出國讓人領養、或者寄養。曾經有小媽媽接到小爸爸電話打來,就說要分手;也有小媽媽都與小爸爸訂了婚,但婚宴上新郎失蹤,再也不連絡。那些身邊沒有男友或者家人支持的少女媽媽,必須一個人決定孩子的未來與去留。



而那些把孩子留下撫養的小媽媽,幸運的,也?#92;能與男友結婚,但是往往得忍受公公、婆婆對她的成見以及冷嘲熱諷,甚至要求她到外面去賺錢養家,貼補家用。不幸的,如婷婷25歲那年生了第二胎,男友消失,父母親不願意搭理她,於是必須自己一個人住、一個人養小孩,所以一個月的薪水2萬7千元,房租1萬元,褓姆1萬7千元,生活費每個月都得跟朋友借錢,才能夠有足夠的奶粉錢養活孩子。而婷婷的家人,連借500元買罐奶粉給孩子喝的回應是:「我最近有很多費用要付,我不能借妳錢」。心死的婷婷抱著孩子跑到藥房,硬著頭皮問藥房老闆說:「老闆,我能不能拿我的身份證抵押,跟你拿罐奶粉,我下個禮拜就可以還你錢了!」老闆聽了回答一句:「神經病!」但是,眼看著婷婷抱著孩子,老闆也有幾分不忍,才借了她一罐奶粉,而她下周也的確準時地拿錢去歸還給好心的老闆。但,婷婷自己的?#92;費?每天都得擔心有沒有下一?#92;吃。拿身份證換奶粉,的確很荒謬,但那是當她身旁沒有任何人協助時,唯一能用上的法子。妳認為她們不負責任嗎?她們只是這段關係裡,最大的犧牲者。



為少女媽媽開啟另一扇門



目前為少女媽媽服務的機構逐漸增多,像是勵馨基金會、花蓮善牧中心、台南露晞之家,她們開放專線讓少女媽媽打電話諮詢,甚至勵馨基金會的春菊學舍(台北)及春菊馨學舍(台中),就是為安置與輔導少女媽媽所設立的地方。這裡開放給懷孕6個月以上的少女媽媽,一共有14個床位,以幫助最需要床位的媽媽優先,會有社工人員與生輔員陪伴小媽媽到她生完小孩為止。第一次接觸社工與生輔員時,本來以為她們會以比較嚴肅的角度去輔導少女,但沒想到,她們告訴我,平常在春菊學舍的生活就是帶少女媽媽學東西,教她們如何織小襪子給孩子;帶她們去看電影;帶她們在周末上教會,讓她們在內心裡有個信仰,得以忘記對於未來的恐懼,讓小媽媽相信主會為她們安排一條好走的路,只需要耐心等待。



女孩們需要的是當她們犯錯,但選擇負起責任的時候,家庭與社會能對她們諒解,並且支持。事實上在勵馨的案例中,有8成的雙親是願意陪伴孩子度過難關,他們只是需要孩子的一份坦白。在懷孕時,兩代誠實、溫和的溝通,能讓已經發生的事實至少有提早轉圜的餘地。



然而,身為一個或?#92;不認識任何少女媽媽的社會大眾,當我們碰見這樣的小媽媽時,第一件能為她做的事就是不以偏概全、不妄自為她的生活下斷論,至少先聽聽她的故事,了解這樣的少女碰見了什麼難處。



一個擁抱,換一個幸福的少女



「所謂的家真的很遙不可及,但我們會一點一滴的嘗試,直到做對為止。」



這是剛生下小孩的小媽媽可樂,在勵馨基金會的網站寫下一封「給你,北鼻」的信,寫給她剛出生的「小北鼻」。可樂與孩子的爸爸不是最好的父母親,剛開始的6個月,可樂還抽菸、喝酒,但是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她與男友歷經與父母對立,父母態度軟化,可樂立下宣言:「我今年14歲,我跟你的笨蛋老爸選擇勇敢負責陪你一起長大。」沒錯,他們在不適當的年紀,做了不應該的事;他們可能會碰見生活上的困難,因為得帶小孩而感到痛苦,他們有可能某天會忘記自己曾經說過這句話。但,當這些少男與少女在無助的情況下,發現自己孕育了另一個生命,並且他們選擇勇敢面對這個孩子時,作為一對父母,一個姐姐、哥哥,一個真誠的朋友,一個也曾經面臨選擇生育關頭的妳,甚至一個也曾經放棄肚子裡新生命的妳,是不是可以至少張開雙手,給她們一個緊緊的擁抱,給她們更多的支持與包容?




2006年,婦女總生育人口約為20萬人,其中有2.4%為15∼19歲的少女,約為5086人。

勵馨北區辦事處91年對少女媽媽的統計調查,發現有7成男性是落跑的,只有1-2成男性願意陪伴少女身旁。

2007年兒福聯盟統計顯示,2006年棄嬰高達509人、每天平均有1.4名孩子被親生父母遺棄。

在北區勵馨基金會近年來輔導的少女媽媽中,只有29.33%的少女能夠回到學校唸書。










勵馨基金會「陪ㄊㄚ走下去」活動



國內最知名的少女媽媽服務處勵馨基金會,發起的幫助少女媽媽捐款活動。

小媽媽被迫中斷學業,更飽受早產及流產的威脅,新生兒與小媽媽組合成未成年單親家庭,落入經濟與社會階層中的最弱勢。勵馨基金會的「陪ㄊㄚ走下去」募款活動,將所得全部用來幫助小媽媽,協助她們尋找到更美好的將來。




捐款專線:02-2367-9595

劃撥帳號:12174978,戶名:勵馨基金會(請註明「陪ㄊㄚ走下去」小腳丫助養人)

台灣大哥大、東信、泛亞手機用戶捐款,直撥免費專線 5180再按08

2 則留言:

yuyu76524 提到...

很棒的文章

qiqifang66 提到...

本店女裝潮流服飾.大減價,歡迎光臨..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