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Not Only A Princess D 和 G 大調的人生哲學-吳欣盈







不到30歲的年紀,卻已經身兼 NGO 執行長、董事長特助和學生身份,最近又多了一個代理品牌董事長的頭銜。當眾人認為她是新光集團千金,一切似乎理所當然時,吳欣盈獨家接受《美麗佳人》專訪,談眾人未曾知曉的內心世界。



採訪撰文/林佩瑾 攝影/陳威文 圖片提供/吳欣盈、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今天是我代理的品牌專賣店的開幕記者會,我沒有到場,因為我們請了藝人和模特兒來代言和展示,那已經具有足夠的宣傳和新聞性,不需要我出席。 我認為流行就是表現自我。亞洲的文化向來講求同一性,就像一堆圖釘裡,如果有一個比較突出的,就要把它捶下去,因為害怕和別人不一樣。但是我認為要進步,就是要勇於表現自己,而且要有實驗精神,嘗試新的東西,我代理這些配件,就是要讓大家搭配出屬於自我的風格。



當初要代理這個品牌,我父母親不是很贊成,他們說賺這個錢很辛苦,因為在他們的事業環境中,常常都是好幾億的進出。當然最主要是擔心我太忙,因

為我現在還在英國的 London Business School 唸 MBA ,同時也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執行長。



定調的生命樂曲



或?#92;有人認為,我現在做的事情,和以前完全不同,但對我來說其中的元素是一樣的。就像有一首曲子叫做 C-Jam Blues ,是爵士鋼琴家 Oscar Peterson 演奏的,這個歌其實只有 D 和 G 兩個音,用這兩個音做基調去演奏,大概7、8分鐘不會變。這和我的計畫和生活很像,上面有變化、有花樣,但是 undertone 的元素和精神是一樣的。



我人生第一次的突破,是大學畢業後,到英國美林證券工作。大學念的是國際關係和美術史,父親覺得以這種學位,可能找不到工作,所以我想證明我可以。記得應徵的時候,他們問我:「妳是學藝術的,看畫和作投資有什麼相關?妳憑什麼條件做這個工作?」我想了幾秒之後回答,我覺得看一幅畫的好壞,和評估一家公司的好壞,是同樣的道理。譬如說,分析整體架構的問題、看財務報表,就像畫作需要從顏色的組合整體上去分析,對投資管理人的信心,也和每個人對畫作有個人偏好一樣,是很主觀的。最後,畫作也如同投資一般,需要比較分析,例如:這幅畫是這個藝術家畫得最好的嗎?和這個時期、派別裡面其他畫家在相較之下,又是如何?就像這家公司是不是相關產業裡表現最好的?經過比較和分析的過程,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意見。雖然一開始我不會做財務報表的分析,可是這不代表我不能做這份工作。當然我最後說服了他們,也確實幫公司賺到錢,所以我不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力挽狂瀾的挑戰



後來回到新光金控,有人質疑我沒待過保險業,也沒待過台灣的本土企業,質疑我的能力,但是我樂於接受這個挑戰。那時候公司的股票跌到5、6塊錢,大環境對保險業相當不利,公司體質上的問題也需要改變,所以我就進來跟顧問,及一些在公司已經15年以上的同事一起努力,我們都認知到公司需要革新和改變,而第一個改革專案是由投資部門開始切入。



當董事長特助,有人說,現在6點下班了,妳是不是要和朋友去唱唱歌、逛逛街,但我想我回來是要做事,我當然也可以去玩,但我是有責任的。開始運作革新時,有些人不認同我的作法,還有一些人抱著質疑和悲觀的態度,他們也不會當面告訴我,因為他們覺得「妳會回來多久?」或「妳是站哪一邊的?」所以妳要讓人家相信妳、願意跟妳一起去改革。現在公司股票漲到37塊,也有6個從外面聘請進來的專業高階主管,去年2006年,我們得到亞太區最佳投資金融公司,真的很不可思議對不對?不是台灣,是全亞太區!而且我們在 MSCI(摩根史坦利)的資本指數裡頭,是全球50個具指標性的股票之一。



重整NGO



我從2002年開始,到美國上洛克斐勒基金會的非營利組織的課程,2003年畢業,我爸問我,「妳一天到晚出國上課,是去玩,還是真的在上課?」所以他給我基金會的工作,看看我到底學了什麼。剛開始,他是要我去守著,可是我覺得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那時候,基金會沒有專職的員工,運作也比較被動,工作內容以急難救助,和突然的重大天災補助為主。



所以在我投入的第一年,我們把經費重新做調整,也找來社工系畢業的專職人員,並訂出基金會的3項工作目標,包括原住民服務、女性健康和口述歷史。我也把績效評估的方式帶進基金會,不只是對我們贊助的夥伴,還包括內部的員工,依一整年的整體表現表現頒發年終獎金。其實做慈善工作可以有很多方法,重點是如何做得更有效果,我們強調策略性的慈善工作,比如我今天把30、40萬元給一個活動,請明星唱歌、表演,回來就沒了,但如果同樣把這些錢拿去訓練一些人,教導當地的人,他們就會持續把這個知識傳遞下去,播下這顆種子,它是有生命力的。



比如說基金會辦的乳癌活動,乳癌是台灣婦女的四大死因,大家都知道乳癌的恐怖,但卻沒有多少人會定期做檢查,所以我們決定找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談合作,他們很自然地會問我要不要當代言人,但我認為戰勝病魔的這些病友們,才是主角。我們接觸到很多病友,發現到她們會自卑,但透過研討會,讓乳癌的病友現身說法,她們在講的過程,也是一種治療,講的人有心得,聽的人也有一些新的資訊,所以這是雙贏的,比起我當代言人更有效果。



3年下來,我們辦了42場,每場有200人參加這個計畫,來參加活動的人,如果她再跟3個人講,就有8千多人,我們也透過摸彩活動提高參與率,獎品包括新光醫院的乳癌檢測、新光三越的禮券等。我們把成本壓低,運用我們集團的資源,在全台灣新光不動產的點,辦了很多不同的場次,省下場地費,我希望做每件事都有延續性。去年,基金會榮獲國家公益獎,在短短3年之內就得到肯定,是因為我們的創新和努力,也服務到需要服務的人,這是對團隊的肯定,我雖然不像我爺爺或父親,但是我和他們做慈善工作的精神一樣,只是在不同環境中發展出不一樣的慈善工作內容,如同我喜歡的曲子 C-Jam Blues ,我用我的方式,在和他們同樣的基調上,創作出我的獨特樂曲。



走自己的路



有人跟我說過一段話,「如果要請神賜予力量,祂就會在路上安排很多困難。」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因為經歷困難,會讓人更強壯。人生有很多情況,妳沒辦法控制,但如果是妳的事情,妳的責任,就必須全力以赴,把它當成妳的唯一、妳的所有,用熱情去完成它。可能今天我所面臨的,不是當初我所預期的,但我相信我可以掌握命運,就像人不能預期命運的路上會遇到什麼,但是可以選擇去承擔責任,而不是像在海上漂流,妳要拿槳向前划,去掌握方向。當然我可以純粹當學生,但是人生太短暫,當我選擇了,就要把它做好。



外界看到關於我的成果,其實是由滴滴的努力所累積,而不是如同中樂透般得到的,很多人看到我的生活,像我去哪個時尚派對,就一張照片,可是那張照片是人家唯一知道妳生活的照片,那個 party 大不了3個小時,鎂光燈閃了2秒的時間。但我的生活不只是穿著光鮮亮麗,背後也有很多努力,像8月份基金會邀請一位美國的老人藝術治療老師來台灣,是我們1年前開始安排;這次代理的英國配件品牌 Accessorize ,也是我花兩年時間談來的。別人說了好幾個理由,告訴我這個品牌不會成?#92;,但現在我們在台灣的第一家店已經有亮眼的業績。每件事從結果看都很容易,可是過程中,常會面臨困難和懷疑,只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去判斷方向。



至於「公主」這個頭銜,是人家說的,我不可能在機場的入境處說,「喂,我是新光公主,我要走空服員的通道」,這又不是什麼芝麻開門,或是印在名片上,人家就會對妳特別真心。我覺得我很幸運,比別人多一些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事情,包括最好和最差的地方我都曾去過。我告訴自己,不要把別人的期望看成是包袱,而是當作一份力量。很少有人在我這個年紀,就有機會去運用基金會,或做執行長這個角色,直接跟很多人接洽。妳的好是自己想要做多好,而不是空有虛名,就像執行長的這個職務,我可以開支票捐款就行了,不需親自和同事一起到最差的環境去訪視了解,但那樣的話人生就浪費掉了,我是一個自律且努力的人,因為必須要求自己,一步步累積,才能達成目標,沒有什麼是意外得到的,即使是生長在這個家庭。









我覺得我很幸運,比別人多一些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事情,我告訴自己,不要把別人的期望看成是包袱,而是當作一份力量。




2 則留言:

涵 提到...

所以說,

會成功的人不是混來的@@

(臨時想不到很好的用詞)

發現很多成功人士的背後,

都會有著他們的信念,

和他們正面的一個態度,

謙虛阿>///<

學起來吧XD~~

學姊分享的這篇 GOOD!!

我喜歡美貌與智慧兼俱的女生^_^

朝向這個目標中 >////<

GO GO 加油 :)

vivian9 提到...

:)

呵呵  共勉之